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眉山市多措并举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式

2017-06-20 08:53: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重点 破难点 有亮点

四川眉山市多措并举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式

□ 瞿泽林 本报记者 龚志伟

近年来,随着四川眉山市经济社会稳步协调快速发展,该市特种设备数量连续多年保持25%以上增速,总量已突破17000台套,呈现出“增长快、门类全、分布广、监管难”等特点。为此,眉山市质监局在重点上下功夫,在难点上求突破,在手段上抓创新,不断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突出问题,巩固全市连续7年无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良好态势,为眉山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奋力建设天府新区增长极、大都市区新高地营造了安全和谐环境。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中,他们把握重点,实现多层面齐抓共治。坚持政府统一领导,争取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责任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市目标绩效考核,监管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各级政府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推进部门齐抓共管,争取市政府建立了眉山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由市质监局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联动推进了电梯安全、油气输送管道、燃煤锅炉改造等多项专项整治,每年对行业特种设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4次以上。组织编印《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手册》,助推各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人员从外行向内行转变;督促企业责任落实,通过工作会议、安全培训、执法检查、隐患整治等方式,督促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一经常”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自觉做到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四个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该局还针对难点,形成“精细化”安全管理。“常态化”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贯穿到安全检查、检验工作全过程,坚持每日查看BDIM系统预警提示,每周收集隐患排查情况,每月通报隐患排查整改进展,每季度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对安全隐患实行台账管理、跟踪督办、整改销号、过程留痕的闭环管理,确保安全隐患发现及时、整改到位;“制度化”严格督查,制定印发《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工作制度》,要求市局班子成员每月开展安全督查不少于两次,每年对区县落实日常检查计划情况抽查面不得低于20%,该局特监科开展“常态化”工作督查,对督查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措施解决,确保监管责任落实;“信息化”创新监管,积极探索信息监管新模式,投入120万元自主研发一套集施工告知、网上报检、信息查询、隐患管理、风险预警等功能一体的BDIM特种设备综合管理系统,开通了96933电梯应急处置投诉电话,建立维保单位、市县安全监察机构三维应急响应机制,缓解安全监察、检验工作人少事多、人机比失衡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了工作效能。

同时,眉山市质监局打造亮点,实施“一包一”无缝监管。“一对一”落实责任,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企业主体、行业管理、属地负责基础上,发挥工商质监所力量下移、触角延伸优势,将全市1360余家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和5个电梯安全问题楼盘按监管职责、权限和属地原则定点定人,实行监管巡查、隐患整改、申报检验、矛盾协调等一个人负责到底;“一加一”安全督查,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督查模式,该局到基层开展安全督查,一律由市局特监科监管人员和市特检所专业技术人员按“一比一”组成督查组,解决长期以来安全监察人员懂管理不懂专业,难以从技术层面发现安全隐患的问题;“一帮一”重点约谈,年初制定规上企业、重点企业和一般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约谈计划,由市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特监科长实施“一帮一”安全约谈,进行安全提示提醒,听取建议意见,赠送安全资料,有效解决关键对象认识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乏力的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