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榆林市质监局榆神工业区分局从5个方面入手积极履行职能

2017-06-19 08:23: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入心更要入行

陕西榆林市质监局榆神工业区分局从5个方面入手积极履行职能

□ 宋 斌 本报记者 王 梅

最近,一封感谢信、一面锦旗,让陕西榆林市质监局榆神工业区分局(以下简称榆神分局)局长尤文欣倍感欣慰。

是什么事情让企业主动给该局送上感谢信和锦旗呢?

“是他们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质监工作的温暖与关怀。”神华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华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邓方文说到,从项目落地、建厂、试车到正式投产,该局累计100余人次上门服务,建立定点联系企业制度,了解企业的困难,积极协调解决问题。

对神华公司的服务只是榆神分局做好质监工作的一个缩影。“我们还从宣传、管理、检验检定、培训、监督检查5个方面入手,积极履行质监职能。”尤文欣告诉记者。

榆神分局充分利用榆神质监手机报、榆神质监微信公众号、榆神质监网站、电子气象显示屏等进行每天24小时宣传,让质监工作进一步深入人心。

以神华公司为例,自2015年以来,该局先后给企业发放纪念品和资料4000多份,多次举办特种设备安全文化图片展活动,开展了元旦、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铁拳执法行动”、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与此同时,该局还将与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计量器具、特种设备的重要性能、日常管理、手续办理等内容列入宣传范围,将宣传的重点由以前只宣传法律法规转变为法律法规与质量发展、品牌战略、循环经济、节能减排、质监职能方面内容并重。

有了宣传还不够,质监工作不但要入心,更要入行。为此,榆神分局加强质监管理工作,积极引导企业重视品牌建设,走质量、品牌、效益型路子;引导企业制定国际、国内、行业领先的产品标准,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帮助企业做好计量企业配备、检定、校准、维护等日常管理工作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办理工作;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开展谈心对话活动,与企业负责人签订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目标责任书。

该局先后与道路交通、供热、供水等单位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7份,配合榆林市质监局对全区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帮助北元化工、天元化工成为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企业,并且建立了企业产品标准库、企业负责人信息库、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台账、重点计量器具台账、企业生产经营与质监相关的法律知识资料信息库、企业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专家交流平台。

榆神工业区作为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工业企业众多,检验检定工作任务重,该局做足事前准备,加强与企业的交流,指导企业增强依法检验检定意识,明确产品、设备、计量器具的检验检定范围和依据;引导企业增强自动申请意识,及时申请检验检定;协调相关检验检定机构做好检验检定工作,做好企业和检验检定机构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做好服务是基础,但也不能忘记监督检查的重要性。”尤文欣说到。

2015年以来,该局抓准“三重一大”,全力开展治劣查违,明确行政执法工作地域范围;围绕工业区的产业结构特点,抓住电石、兰炭、甲醇、油品等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和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行为,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和专项检查活动。

“榆神分局的工作让我们切身享受到了实惠,从企业落地到生产,帮助我们办理各种检定检验、注册登记手续,理顺了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特种设备等方面的管理框架,确保了公司达产达效。”邓方文高兴地说到。

培训,也是邓方文口中的实惠之一。榆神分局根据企业所想、所需、所急,及时制定培训计划,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相关业务操作和实践技能、各类设备和人员取证等培训,自2015年以来,累计培训达到1000多人次。

在系统扎实的工作引领下,该局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被榆林市质监局考评为目标责任优秀单位,2015年被榆神工业区管委会评为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单位,连续5年被评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