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鹿邑县质监局严格计量监管保障“三夏”生产秩序

2017-06-19 08:23: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麦梢黄 护农忙

河南鹿邑县质监局严格计量监管保障“三夏”生产秩序

□ 杨新才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又遇一年麦梢黄。虽然“三夏”大幕还没开启,但是,河南鹿邑县质监局开展的“三夏计量护农”行动已经如火如荼了。

该县贾滩镇三里杨村的王春峰从事粮食收购已经两年了,他在用的一台地中衡刚刚拿到计量检定合格证明。“有了这个合格证,一开镰,我就能开始收购小麦了。”王春峰说话时难掩一脸喜悦之情。

让王春峰感到喜悦的不仅是刚刚到手的合格证,还有一个新变化,那就免费检定为他省去了千把块钱的检定费。

与王春峰的喜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满脸沮丧的某加油站老板刘某,因为该站加油机经消费者举报被鹿邑县质监局查处,正在停业整顿中。

这就是鹿邑县质监局“三夏计量护农行动”开展以来的两个镜头。据了解,此次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5年,该局也因此连续5年被县政府在“三夏”生产表彰大会上给予表彰。活动主要是通过计量执法手段,维护好“三夏”期间农民利益。活动持续3个月,直至“三夏”生产结束。“三夏计量护农行动”已经成为鹿邑县质监局响当当的执法品牌。

今年的此项行动从5月15日开始,至8月15日结束。该局出台工作方案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按照方案部署,该局将分5个工作组开展工作。这5个工作组分别是衡器一组、衡器二组、流量组、容器组和计量稽查组。一方面确保“三夏”期间在用计量器具100%持证上岗,另一方面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让广大农民兄弟收获更多计量公平获得感。

衡器一组负责地中衡的计量检定,对该县即将投入“三夏”收购的地中衡实施强制检定。衡器二组负责500kg的衡器检定,确保该县所有投入使用的500kg衡器都能“持证上岗”。容器组深入每个粮食收购点调查摸底,对将要投入使用的谷物容重器、粮食水分测试仪等夏粮收购辅助计量器具登记造册,检定合格加贴检定合格标识。流量组对该县加油站在用加油机进行强制检定,确保加油机准确度。计量稽查组将在“三夏”生产开始时投入工作。他们将分4个中队实行分区监管,不仅要严厉查处“三夏”期间的计量坑农害农行为,保护好农民利益,维护好“三夏”生产,而且还要宣传计量法律、法规,提高商家的计量守法意识和农民兄弟的计量维权意识。

此项活动中,该局十分重视对新型计量行为的监管。流动加油车以其方便快捷的加油方式,很受用户特别是联合收割机用户的青睐。但是,部分车主为图省事,故意不向质监部门申请强制检定,流动加油车上的税控燃油加油机准确性不确定;还有个别车主受利益驱动,故意破坏准确度,借机损害农民特别是广大收割机用户的利益。该局通过排查,目前已发现该县共有22辆带有税控燃油加油机的加油车。执法人员已经对这些加油机车上的税控燃油加油机登记造册,依法进行强制检定,检定合格的颁发强检合格证书,加贴强检合格标志。

据介绍,此项活动还将对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实施严格的计量监管,确保“三夏”生产秩序,保护好农民利益;同时,宣传好计量法律、法规,提高商家的计量守法意识和农民兄弟的计量维权意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