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浅谈如何以“五项管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7-06-16 09:28: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找准定位谋发展 履职尽责保平安

——浅谈如何以“五项管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 纪振勇

面对质监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河北秦皇岛市质监局以开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指导下,坚持“融入中心抓质量,多元共治保安全,转变职能促发展,适应形势强质检”的工作思路不动摇,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眼光,通过全面推行“分级管理、风险管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管理、联动管理”监管模式,找准定位谋发展,履职尽责保平安,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同时也助力推动秦皇岛市获得了“年度质量魅力城市”的荣誉。

落实分级管理

打造百舸争流的示范带动体系

监管体系调整以后,为保证县区局积极高效的落实和执行各项工作要求和规定,保持工作顺畅,该局采取了3项措施。一是强化县区局的责任意识。召开专门会议,下达文件明确监管工作“属地管理”原则。市局领导分包县区,定期前往各县区督导检查,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对基层工作予以支持和指导。倡导和践行“一线工作法”,各级干部转变作风,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分析研判,思索和探讨对策与思路。二是提高基层履职能力。通过组织各类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监管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三是分类指导,示范带动。根据各县区的不同特点,明确工作重点。尤其是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按照各县区的产业特点,确定创建重点,分解下达任务,有针对性地指导。

实施风险管理

打造坚实有效的科学预防体系

该局将风险防控理念贯穿到监管工作始终,全力构建完善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工作机制。一是全面排查风险。开展以“摸清行业底数,摸清存在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双清”行动。摸清各行业各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逐一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集中整治风险。按照河北省质监局安排,结合本市实际,组织开展了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三大战役。三是加强产品监督抽检,强化技术防控。以全市重点支柱产业产品、规模以上企业主导产品、列入生产许可证、3C认证管理的重点产品和日用消费品为重点,研究制定了《2016年全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抽查了270家企业的7大类275批次产品。四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导企业建立内部风险管理体系,针对自身实际,从风险发生几率、影响范围、关注程度等方面进行自我评估,确定风险点,并按照风险系数定期开展自查,提高风险防范和控制水平。

推行网格化管理

打造立体无缝的安全监管网络

以北戴河区作为先期试点,以点带面,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电梯网格化监管。一是健全机构。结合体制改革,积极争取县区政府支持,以县区局设立分局为契机,加强基层机构建设,织密监管网络。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二是完善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日常巡查、信息报告、协助执法、应急处置、考核评估等制度,完善基层监管工作机制。三是构建网格。坚持“以网定格、以格定人、以人定责”的原则,构建“条块结合、条块互补”的监管网格。分区划片,各负其责,实行无缝隙监管。2016年底,7个县区局和两个分局全部完成了电梯安全监管“五位一体”责任分工,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电梯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手册》并制作了公示牌。

实行精细化管理

打造规范高效的科学管理体系

秦皇岛市质监局将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管理理念和管理文化引入质监工作实践。一是岗位职责精细化。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符合实际、涵盖全面的管理制度体系和相应考核机制。二是工作管理精细化。除年终集中考核外,每月还进行量化考核。这一措施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三是信息档案精细化。实施台账管理,坚持“有痕迹”监管。为每个企业建立台账,将企业基本情况、风险隐患点、监督检查情况、隐患整改情况全部记录在案,保证监督执法行为有据可查。

实施联动管理

打造群策群力的联合共治体系

质监工作是一项社会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复杂系统工程,该局工作中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充分发挥部门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积极参与,努力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新闻媒体等多元共治的良好工作格局。一是坚持部门联动。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中,积极与工信局、住建局、环保局等兄弟单位对接,沟通协商,合力推进。在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中,和安监局、旅游委联合行动,确保了声势和成效。在名优品牌打造工作中,积极与发改委、旅游委、商务局和相关县区反复协调沟通,共同推进,申报企业的数量和质量逐年增长。在标准化建设工作中,积极与旅游委对接,全力推进旅游标准化,全市34家A级景区,有29家纳入了ISO9000质量管理认证体系。二是专群联动。畅通“12365”投诉举报渠道,做到有报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办结率、反馈率达到100%。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坚持社会联动。坚持把监管职能、工作动态和公众关注期待的信息,通过各种宣传媒介传播出去,赢得企业和群众的支持。

(作者为河北秦皇岛市质监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