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标准也是科技成果 深圳已有104项标准成果获评该市科学技术奖

2017-06-15 09:51: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梁乔玲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正式开展2017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标准奖)申请工作,并为此制定了《2017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标准奖)申请指南》,对申报条件、程序等进行明确,将标准作为科技成果进行奖励,以鼓励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标准创新活动,加快标准成果产业化进程,提高全市产业和科技竞争力。通知一经下发,引起了申报热潮。据介绍,该奖项由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审核,主办方则是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据了解,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标准奖)授予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创新研究中作出重大贡献的深圳本土组织,申请该奖项应当同时具备三大条件,分别是符合国家及深圳市产业发展政策,有利于提升产业竞争力,标准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新性突出,以及标准实施后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对推动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2013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标准奖)奖励办法实施细则》,明确标准奖每年评审一次,每年不超过15个奖项,每项奖励30万元,由该局负责标准奖的受理及评审组织工作。

截至目前,共有104项标准成果获得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标准奖)奖励。华为、中兴通讯、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等企业、单位的标准化成果多次“榜上有名”,成为推动深圳标准成果产业化的“排头兵”。今年3月,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公示了2016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专利奖和标准奖拟奖名单,15项标准成果获得该奖项,其中华为公司的“分布式基站的雷电防护和通用多标签交换标准(ITU-T K.97)”是国际ITU-T防雷标准系列重要组成部分,分量不小。

近些年来,深圳对标准创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突出,将标准纳入科学技术奖励范围就是其中一项重量级的鼓励举措。早在2008年,深圳市政府就根据《深圳市标准化战略实施纲要》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奖励办法》有关规定,印发了《深圳市标准创新奖励办法》,在科技创新奖的“创新奖”项目中设立“标准创新奖”,从全市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中列支奖励标准创新成果,以科技成果形式鼓励企业标准自主创新。该奖项每年评审一次,分为创新奖和优秀奖,其中创新奖每年不超过3个奖项,每项奖励50万元,优秀奖每年不超过7个奖项,每项奖励10万元。2009年,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因特网协议的网络电视(IPTV)功能架构”等9项标准成果获评该奖。2011年,深圳设立科学技术奖,印发了《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设立了市长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专利奖和标准奖,“标准”首次作为独立奖项被纳入奖励范畴。之后,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标准奖)成为深圳鼓励标准创新的“法宝”之一。

目前,首批打造深圳标准专项资金资助正在申报中,包括深圳标准制定、承担国际国内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构工作、企业标准联盟机制培育、标准试点或示范、深圳标准认证、标准服务机构培育、深圳标准理论研究、深圳标准人才培育、在深圳市承办国际标准化组织年会和学术研讨会及国内重大标准活动、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配套奖励和其他经市政府批准的需在打造深圳标准专项资金列支的事项12个项目。

大手笔的扶持与奖励,有效地促进了标准化活动的普及与提升。目前已有62个国际国内标准组织“落户”深圳,累计研制国际国内标准4768项(其中国际标准1384项),数量居全国大中小城市首位,“深圳标准”的魅力尽情绽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