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胡立彪:从一道高考题看工匠精神

2017-06-15 09:43: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工匠精神”一词于2016年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而迅速成为流行语,至今热度不减。这从向来被视为社会热点风向标的高考命题中也可看出。比如今年江苏省语文试卷,第一题即有关工匠精神:在下面一段话的空缺处依次填入恰当的词语——“刺绣画艺术,就是以绘画为稿本,以针黹、缣帛为绣材的艺术再创作。在其传承与发展过程中,无数绣娘以()的工匠精神,创作出令人()的作品。它们或如摄影写实,或如油画般立体,或姿态婀娜,或设色古雅,可谓争奇斗艳,()。”

正确的答案,是依次填入精益求精、耳目一新、美不胜收这3个词。设计该考题的目的,应该是考察学生对工匠精神的理解。而题目设计者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填空中所涉及的3个词语正好可以传达“工匠精神”的内涵:“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最基本的内核,“耳目一新”是工匠精神所包含的创新理念,而“美不胜收”则是工匠精神最终的价值追求。

题目出得好,既呼应国家关切,又迎合社会热点,用于考察学生知识点当然是没得说。不过,从更宽泛的意义上讲,如果把工匠精神作为考题,让中国的企业当考生来答题,最终有多少企业能写出正确答案,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现实问题。

我们知道,工匠精神一语流行,这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但我们也要清楚这样一个逻辑:呼吁是因为缺失和不足。工匠精神成为热词,正是基于这种精神缺失的社会现实。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近些年国内规模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的崛起,“中国制造”愈来愈让人感到痛切的一点,便是相当一部分产品的品质不够高、款式不够美。对应文首那道考题3个词的反义,可以说是做工粗糙、千品一面、审美疲劳。公众苦品质久矣。而品质所系,美之所系,恰在工匠精神。也就是说,呼吁工匠精神既是社会需求的反映,也是其缺失的体现。

举个身边的例子。笔者一位朋友要买车,本来抱着支持国货的心态想在自主品牌中选,可比较来比较去,几番犹豫之后最终还是买了辆合资车。问他原因,他的回答很简单:虽说同一个级别价钱差不多的国产车(自主品牌车)相对来说配置要好一些,感觉实在,性价比高,但就是活糙,太不讲究了。这位朋友对自主品牌汽车的评价,代表了大多数消费者的看法。而“活糙”“不讲究”恰是包括自主品牌汽车在内许多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共性软肋。一言以蔽之,这是工匠精神缺失的表现。

实事求是地讲,“中国制造”经过这么多年努力,取得了令人钦佩的进步,可以用“总体不错”来概括。第三方调研机构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IQS(新车质量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品牌新车综合得分(每百辆车问题数,分数越低问题越少)为120分,与国际品牌平均分差由2014年的36分缩小至22分。这一分差在2011年则是101分。虽然两者尚有一定的差距,但问题数量降幅前者明显高于后者,而且差距呈日益缩小的趋势。故障率的降低,表明自主品牌的造车工艺和经验都在快速提升,质量水平也已经当得起“总体不错”这4个字了。

不过,现实存在的故障数的差距,在反映了自主品牌整体水平依然落后的同时,恰恰也把“活糙”“不讲究”的弱点呈露出来。这从J.D.Power报告的另一组数据可以反映出来。IQS反映的是消费者在购车2~6个月遇到的问题数,自主品牌汽车在这方面确有下降,而在VDS(车辆可靠性研究,购车37~48个月内的用车问题数)方面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明显落后于国际品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自主品牌市场销量最好的SUV细分市场,VDS表现却最差。2016年J.D.power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SUV的VDS总体平均得分为156个PP100(每百辆车出现的问题数),相比国际品牌多出39个。

汽车制造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实力代表,自主品牌汽车所存在的工匠精神缺失问题,正是“中国制造”面临的共性问题。怎样改变这种状况?上下同欲者胜。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的宏观目标与微观的市场主体之间,如果说需要一座桥梁的话,当下观之,工匠精神颇适合担当此一角色。只要全社会各行业都行动起来,大力倡导工匠精神,掀起一场品质革命,让“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中国创造转型,整个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