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不限流量套餐”为何都是“套路”

2017-06-15 09:4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建华

“全国流量任性用”“流量随意用”……对于广大网络和手机用户来说,运营商或者虚拟运营商们推出的类似“不限量套餐”都不陌生。然而最近的媒体调查却发现,这些“不限流量套餐”的背后却都是满满的“套路”——这些所谓的“不限流量”套餐,其实附加了很多使用条件,用户当月流量使用量达到某一个数值后就会限制其网速,部分套餐还会限制单月流量使用上限,可谓是“限量又限速”。

本来说好的“不限流量套餐”结果“限量又限速”,难怪对于媒体调查的结果,网友们一下子炸开了锅,纷纷表示有种上当的感觉,运营商给出的回复是:局部网络流量使用量过大,用户体验首先会下降;另外,这对网络安全也会造成一定影响,承载不了这么大的负荷就可能出现网络瘫痪。网络容量是有限的,在满足用户正常流量需求的前提下,对超大流量用户采取限速,既是国际惯例,也是对用户公平使用网络的一种保护。

业内人士的分析则认为,移动网络用的是共享基站,在总带宽不能突破的情况下,用户多了,速率自然就会被平均下来,设置封顶流量和速率目的是避免用户过度使用,比如下载视频、建热点等。一个基站能支持的连接数是有限的,目前的移动通信网络能力还没办法支持不限流量。

从这些专业的分析和答复中不难看出,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国际惯例层面,是无法真正实现“不限流量”的,因为那样的话有可能引起“网络不安全”,也会“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理性看待的话,这些“理由”都还是很充分的,也是可以接受和理解的。但真正的问题是,既然运营商们都知道不可能实现“不限流量”,为何还要大肆宣传和推出“不限流量套餐”给消费者呢?这不是多此一举吗?

实则不然。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商家推出一系列眼花缭乱的“不限流量套餐”,一方面“不限流量”的广告效应和噱头很容易让消费者“心有戚戚焉”,在网络已经如此普及的移动互联时代,谁不想自己的手机流量可以无限使用呢?就如同有网友借用网络流行语所说的那样“有流量,任性”;另一方面,商家明白没有多少消费者真正能搞清楚“不限流量套餐”背后的“流量”游戏,对于精明的商家和处于绝对规则优势的买家来说,消费者基本上没有什么话语权,何况整个行业都在这么做。

“自古真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正是因为“不限流量套餐”背后是商家满满的“套路”,消费者想不上当都难。只是在这样的“套路”背后,一则少了真诚对待用户的诚意,二则存在严重的质量诚信问题。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4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超过13亿,其中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数超10亿,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4.5%。2G和3G用户继续向4G用户转换,4G用户保持稳步增长,总数达到8.49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62.9%,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377M,比去年同期增长116.8%。由此可见,一个小小的“流量”背后,可谓是连接着10亿用户,与每一个消费者都息息相关。

正是因为看到了“小小流量”背后与每一个人的巨大关系,“提速降费”更是牵动了总理的心。从两年前开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提速降费”专门作出部署,今年更是在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让“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超级网友”李克强的再三“喊话”,不仅让广大网友纷纷点赞,也促使我国的网络“提速降费”一直在进行中。

不过从市场“不限流量套餐”背后的“套路”来看,要真正实现总理要求的“提速降费”远非易事,而是涉及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关政策法规的落实,质量诚信体系的建设,以及成本消化机制的确立等多层面问题。只有当市场的竞争更加充分,商家更加重视客户和服务质量,产业的发展走向质量型,类似“不限流量套餐”的“套路”不再出现的时候,广大网民也才会更好地享受到网络“提速降费”的红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