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国家认监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06-15 08:53: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认监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携手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 本报记者 丁 莹

在日前举行的“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国家认监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认证认可制度创新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见认证认可将在建筑行业全面质量管理升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伴随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建筑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建造能力不断增强,建筑业对于经济发展、创造就业、环境保护表现出异常的重要性。据预测,到2030年全球建筑业产值将增长85%,增至15.5万亿美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复苏及新兴国家和地区持续的工业化趋势,都将成为建筑业增长的新驱动力。

在我国,建筑业已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从建设质量、绿色环保、资源集约等方面提出新要求。《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以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为核心,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16年底,我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19.4万亿元,同比增长7.1%;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6.66%,固定资产投资59.7%万亿元,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1万亿。2016年,中国大陆共有65家家企业进入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上榜数量居各国首位。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一系列重大基建建设项目启动交付,多家海外业务和海外基建公司的央企成为项目的建设主力军。

与此同时,人们对建筑与环境的和谐度、建筑可持续性的要求,对改进工程质量、保障施工安全、提升建筑能效的要求越来越高,推动了相关领域检验检测认证技术的发展,认证认可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国际上,英国、意大利、日本、南非、智利等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运用认证认可手段推动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认可助力建筑业控制风险、提高效率、传递信任的程度越来越高,范围越来越广。

我国建筑业企业涉足认证认可起于1994年4月,原建设部建设监理司召开ISO9000“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工作座谈会,确立了14家首批建筑施工企业贯标试点。同年9月,中国建筑业协会直属单位北京中建协质量体系认证中心成立并获得国家认可资格。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认监委的联动下,将《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标准作为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贯彻质量管理体系的依据,在行业内贯彻具有行业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志着中国建筑业企业认证朝着专业化、本土化、行业化的认证道路发展。今年5月,我国发布《工程建筑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并将于2018年1月1日实施;住建部将在工程建设施工领域推行统一的认证制度,鼓励建筑业企业管理体系认证升级,助力中国建筑业企业质量管理提升。

今年“世界认可日”的主题是“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在建设工程和建筑环境中传递信任”。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主席在联合致辞中提到,公众对建设工程和建筑环境安全性的信任可以由认可提供。从世界范围看,越来越多的政策制定者、各级监管部门,将标准、合格评定和认可作为与建设工程相关的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公众信任等政策法规的技术手段。认可覆盖了建设工程供应链中的许多领域。经过认可的检验检测认证可以对工程的运行效率、能源效率、施工安全、材料可靠性等,向供方、采购方和监管方传递信任。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8800多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获得认可,近7%分布在建筑业,涉及房屋建筑、市政工程、交通建设、铁道建设、水利建设及各类建材领域;获认可的认证证书超过100多万张,建筑业占比达11%,位居各行业前列,主要涉及工程建筑施工企业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能源管理体系4项制度,覆盖近4万家建筑业企业。检验检测认证为建设工程、建材产品、建筑环境提供质量安全证明,认可又为相关检验检测认证结果获得能力证实和国际承认提供了信任的平台。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认可支持中国高铁、核能、风电、水利、港口等基础设施“走出去”;在服务绿色发展中,支持G20、APEC峰会、北京奥运等重大活动场馆工程质量与能效指标的技术评价;在服务“中国制造 2025”行动中,支持智能建筑、智慧城市理念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为我国建筑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国家认监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发展适合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满足行业特定需求的认证制度,按照国家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建设要求,重点支持推进绿色建筑产品认证工作,引导和鼓励认证认可机构创新服务,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全面提高产品、服务和工程建设质量;共同加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认证认可能力建设,推进认证认可政策研究、人员培训、科技和标准化等工作,提升对住房城乡建设的技术支撑能力;双方共同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认证认可结果采信,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建设一批高水平的认证公共服务平台,鼓励相关部门采信认证认可结果,运用认证认可手段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服务国家重点工程,支持相关设计、建筑施工、安装单位建立高水平的质量管理体系,优先采购高品质的获证产品;共同推进认证认可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与国际认证制度对标,推动我国认证认可证书的国际采信与互认。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结合海外建设工程,助力我国建筑产品、服务、技术、标准走出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