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愚公QC小组:发扬新时期愚公精神

2017-06-15 08:53: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

愚公QC小组:发扬新时期愚公精神

药品质量无小事,不仅关乎企业声誉,更关乎群众健康。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小容量注射剂2号车间配液工段,就有这么一群出色的“守门人”,岗位7名成员在工段长王勋兰、王路的带领下,一丝不苟,迎难而上,成功攻关了地佐辛注射液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阻碍和难题,保证了地佐辛注射液优质的产品质量。

地佐辛注射液2016年3月底在小容量2号车间投产。在试生产中,产品中杂质B检测结果有明显偏高的趋势,这可能会影响药物安全性及效能。

针对这一难题,配液岗位人员组成愚公QC小组,并迅速启动了长达48小时的连续验证工作。因取样需在不同时间点完成,所以全程不能离人,工段长带领小组成员轮流值班。“你早点回去休息,下面的工作交给我。”在车间里,这句话成了小组成员的问候语。

“不是原料的问题”“生产工艺没有缺陷”。抽丝剥茧,问题症结浮出水面:杂质B偏高是因药用炭在药液中吸附时间较长所致。原因找到了,大家又共同制定解决方案,规定今后药液从开始循环至1.5h后切换滤芯,再循环1.5h后第二次切换滤芯,以此减少药用炭与药液接触的时间,从而降低杂质B偏高的不良趋势。

接着,愚公QC小组又发现了新问题:生产中第一次切换三芯炭桶时,损耗过高。“快速加真空或许有效”“还是慢一点好”。小组成员各抒己见,争执不下。关键由试验来检验。第一次真空吸料,快速加真空,再用压缩空气,时间较长,总耗时40至50分钟,损耗并未减少;第二次缓慢加真空,再进行压药,时间虽然缩短,但损耗变化却无明显减少。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王勋兰突然有了灵感,大声说:“有办法了!”他试着在真空压力达到0.40bar左右时,打开炭桶的排气嘴进行排气,最后压缩空气压后,得到的损耗都稳定在200至400g之间。

类似的故事在愚公QC小组还有很多。无论多难,小组成员都尽一切努力去移除阻碍质量的“大山”,以确保车间每一批产品质量的稳定和均一。

(秦 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