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国家铜铅锌质检中心强化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2017-06-15 08:45: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升技术支撑 服务特色产业

国家铜铅锌质检中心强化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本报讯 (冯晓曦 记者李 辉)“去年9月,国家铜铅锌质检中心帮助我们完成了60多批次样品纯化水水质,电镀污水污染物含量,原材料碳含量、膨胀系数等检测项目,对我们的纯水设施验收、环保达标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帮助。”5月24日,艾默生电气(铜陵)有限公司发来感谢信,对国家铜铅锌质检中心优质高效的检测服务赞许有加。

近年来,国家铜铅锌质检中心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围绕区域特色主导产业,帮助企业制定产品标准、为企业新产品研发和新工艺的开发免费提供检测数据、帮助企业申请发明专利、与企业合作开展科研项目、进行铜陵市铜产品质量统计分析等,充分发挥检验技术平台的支撑作用,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整合优化检验检测资源,增强平台检验检测能力。国家铜铅锌质检中心在原有“安徽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建成铜产品、铜基新材料检验检测设备、人才信息库,不断完善检验检测支撑服务体系,积极服务铜陵市铜基新材料产业基地。2015年,该中心获得“安徽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荣誉称号。此后,该中心不断加大在公共服务平台方面的工作力度,利用平台服务奖励资金,以“互联网+检测”模式建设了“铜陵市中小微企业公共检测服务平台”网站。依据《铜陵市中小企业希望工程实施意见》,将入选希望工程的中小企业开展免费技术咨询服务,打造了大型仪器预约、专家技术咨询、标准信息查询等活动的线上和线下服务机制。

据国家铜铅锌质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中心检验检测能力在原来的铜板带、铜杆管棒线、电线电缆、漆包线几大类的基础上,新增粗铜、铜粉、黑铜、铸造铜及铜合金、铜粉、铜箔、印制电路板等,基本实现铜产业链产品检测能力全覆盖,现通过资质认定的铜相关140个产品,144个参数。去年以来,中心共检测铜基新材料类产品700余组,涉及铜箔、铜粉、铜板带、铜管、印制电路板、电线电缆等多类铜基新材料产品。

金隆铜业电解铜产品出口时,客户均要求出具英文报告。针对用户的需求,该中心安排人员对现有报告模板中所有中文进行专业翻译,最终为对方提供相应的英文版报告。铜陵有色铜冠黄铜棒厂出口日本的棒材,客户要求该公司提供权威检测报告,该公司到处寻求检验机构检验,最终中心组织人员研究日方所提供的标准,并与国标进行比对,最后按对方要求进行检测并出具准确的数据,终使该批产品顺利验收。

铜及铜制品是铜陵市的特色产业,以前相关企业的产品交货检验最近的都要送往上海、江苏检测,费时费钱。现在委托国家铜铅锌质检中心就近进行出厂检验,使得厂家的交货时间由过去的两个月缩短到现在的10天左右,为企业赢得了时间,赢得了效益。该中心在服务国内客户的同时,也获得国外企业的认可。2012年,德国客商对旭晶粉体公司的出口产品质量要求十分严格,提出检验单位必须具备先进的技术检验能力,将中心的检测数据与德国国内检测机构的检测数据进行比对确认后,对中心检验检测能力的给予充分肯定。

铜陵是中国最大的电解铜生产基地,是安徽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铜基新材料)集聚发展基地之一。近年来,铜陵市加快铜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延伸拉长铜产业链,印制电路板行业发展迅速,产值近50亿元。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国家印制电路板质检中心,该中心免费为艾默生电气(铜陵)有限公司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进行检验检测,出具检测报告,提供检验检测数据等,累计为该企业减少费用50多万元。

国家铜铅锌质检中心主任夏锋表示,作为安徽省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该中心还积极组织铜陵有色金属领域标准制定、修订工作,帮助企业抢占标准制定制高点。近三年来,中心主导及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9项,并指导企业开展多项地方及企业标准的申报和制定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