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马俊潼:大观园里的书法篆刻家

2017-06-15 08:33: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马先生经常利用章料的各个截面进行多次创作,不仅节省了材料还让一方章料多了不同的“性格”。 孙 妍 摄

□ 余翠平

亭台楼阁、假山绿树、花儿草儿、小桥流水,一处处明媚的现实景致,怡红院、潇湘馆、衡芜苑、拢翠庵、太虚幻境……一个个饱含鲜明性格特色的红楼儿女住所,6月的大观园明媚动人。近日笔者走进了大观园,在一处清幽的院落里,见到了马俊潼。

马俊潼担任着北京大观园管理委员会主任、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馆长、西城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此外,他还是饶有名气的书法家、篆刻家。

“我的外祖父对我影响很大,我对篆刻的爱好都是在他的耳濡目染下培养起来的。”马俊潼笑着对笔者说。

马俊潼的外祖父张书经先生是齿刀篆刻的创始人,张书经曾经经营一家首饰加工的店面。工作之余,他喜爱书法和篆刻,并擅长把这些特长运用到精雕细琢的首饰制作中。由于张书经加工的首饰都是人工雕刻,且图案细腻,线条优美,所以深受当地居民欢迎。

于是马俊潼很早就跟随着外公和父亲马志起,母亲张金秀学习齿刀篆刻。经过外公和父母的长期传授和自己的勤学苦练,马俊潼很快就执刀如同执笔,将篆刻的刀意表现得淋漓尽致。磨平印面、设计印稿、印稿上石、固定章胚、拾刀雕刻……看似繁琐的步骤,年少时的马俊潼轻车熟路,一枚简单的印章十几分钟就能完成。

齿刀篆刻将中国篆刻艺术中的书法、刀法、章法三者完美结合,既有古朴自然的书法笔意,又有和谐悦目的绘画构图,更兼得刀法雕刻出的生动神韵。马俊潼运用这种技艺所创作的动物造型简洁自然,活灵活现。

马俊潼认为写篆书,首要是注重对线条的锤炼。由于篆书的线条比较单一,那么写出线条的质感来就显得格外重要。他起笔裹锋,运笔沉稳,特别是行笔中自然出现的枯笔,更见风姿,展现了不拘一格的书写意趣。马俊潼认为除了用笔要规范外,还要注意转益多师,所有如钟鼎铭文、诏版权量、刻石以及清人的篆书,都要涉足,他还大量研究不同时期篆书线条的特点,经过长期的练习,写出了所谓“涩畅之、毛润之”的线条。

马俊潼还特别注意篆书结体的变化。他认为孙过庭所谓的“初学分开,但求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同样适用于篆书。

“初习篆书,很多人都选择小篆为范本,这便是所谓‘但求平正’,写到一定的基础后,就可涉足大篆或其他范本,诸如《秦诏版》《散氏盘》等等,这便是‘务追险绝’,不断地吸收、融汇、贯通,笔下的篆书慢慢就显现出既飘逸灵动,又含蓄内蕴的美感了。”马俊潼感慨地说。

在马俊潼的书法作品中,以隶书最具代表。他的隶书作品多用圆笔涩行,增加了线条的质感,厚重而不张扬,古拙朴茂中有生机。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他先后在《书法报》《中国书画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中国商报》《中国少年报》《北京人大》等近百家报纸、刊物及各大网站上发表书法、篆刻、文学作品千余件,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四十年来,我书承二王,仰慕张旭、怀素、吴让之、齐白石、吴昌硕等众多书画、篆刻名家,认真研习佳作,博观约取,将书画、篆刻艺术当做了我精神生活中的最大乐趣。”

马俊潼也曾多次带着他的作品参加国内外书展、艺博会及慈善公益活动。他的作品风格粗犷、豪迈、奔放,精妙,构成书法、篆刻的坚实基调,而飘逸、精妙、法度又贯穿于作品的字里行间。他的作品先后被国内外知名人士和博物馆收藏,在国内外享有很好的声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