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停征强制检定收费后河北省计量院保障检定质量侧记

2017-06-14 09:4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减不掉的是干劲

——停征强制检定收费后河北省计量院保障检定质量侧记

□ 李文贵 王红梅

本报记者 王 越

6月5日下午,石家庄室外是34摄氏度的高温,阳光白花花地刺眼。从河北省计量院检验检测大楼往下看,一垛垛燃气表箱摆满了道路两侧,在大楼四周围起了一道“长城”。

自4月1日停征强制检定计量收费以来,河北省计量院气体室业务量就遭遇井喷式暴增!“两个月检了16万块燃气表,相当于去年10个月的工作量。端午节我们都没休息,坚持全员两班倒,确保按时保质践行对客户的服务承诺。”室主任陈世砚难掩一脸疲惫,语气却一如既往地坚定。

为推进城乡居民供热清洁化,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2月16日,石家庄市出台文件,年底前要在全市实现“煤改气”40多万户。

“燃气公司都和当地政府签了完工协议,扎堆儿往我们这送检燃气表。时间紧不说,业务量还特别大,像新奥燃气公司这样的企业,每次送检都是四五千块!”陈世砚说,“虽说检定免费了,但免收费不能减质量、不能减干劲儿!”

坚持“接检态度不变”,且必须“提速保质”,在陈世砚和他的团队看来,这是省级计量检定机构应有的觉悟和义务。

为应对激增的检定业务量,气体室就像上紧弦的发条。

增加工作人员,在原有5名临时工的基础上增加8名小时工,充实拆装、搬运等辅助工作;

实行两班轮换,10名检定员、2名内勤、13名临时人员两班倒,从6:00~22:00,16个小时不间断检定;

增加检验设备,新上1台100升钟罩,同时利用1台燃气表高低温适应性试验装置,将日检定能力由1800台提升到2600台;

提升检定时效,按规定可以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的检定,现在提速到4至5天检完一批;

实施岗位机动,除检定人员外,包括室主任、副主任在内,随时替补收发、客服、搬运、拆装、贴签等事务,谁有空谁替补;

开辟绿色通道,在不影响其他客户需求的情况下,加班为急用客户检定。邢台一燃气公司送检的1000块燃气表,不到24小时就全部检定完毕;

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微信群方便两班交接,一班工作人员将摆放好的已检定设备拍照发到群里,保证下一班工作人员准确带领客户装运……

就在陈世砚介绍情况的当口,邯郸一家燃气公司的电话又打了进来,要求送检一批商业燃气表。

“这周实在没时间,下周尽快给你们安排,不会超过周三。”

像这样的外地企业,在送检客户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停征强制检定计量收费后,各地计量检定机构业务量都有一定幅度提升,但河北省计量院的业务量却不是“提升”而是“暴增”。一些市县级检定机构能力薄弱,一套计量标准一天300块表的检定能力,面对当前一天将近2000块表的需求量简直就是杯水车薪。无法在当地满足检定需求的客户,纷纷“舍近求远”,将大批燃气表送到了河北省计量院。

“我们也知道本地检免费,但时间太慢,实在等不及!你们这检定又快又准,服务也好,花点儿钱也愿意来你们这儿。”从去年开始,山西一家县级燃气公司就已经在河北省计量院“花钱买服务”了!

除石家庄本市客户外,唐山、张家口、邢台、衡水等外地市,以及外省客户越来越多,仅最近一周,就有4家外省客户送检17批气体流量计。

就在陈世砚忙着接电话的同时,副主任牛丽娜正安排大家把检定完毕的燃气表一垛垛码放在实验楼东侧墙根下。“这些就是邢台那家燃气公司送检的,他们下午来取,天热,下午这边有阴凉。”

细心的不只是牛丽娜。为了不让搬运师傅们在大货车上跳上跳下,不当班的检定员和内勤人员都会自觉充当“搬运工”,站在车下帮助客户搬扛燃气表。

“1箱6块表,差不多15公斤,数量多的客户一次就要搬上千箱,也是个力气活儿!”文静的检定员张大鹏抹了一把额头的汗水说。

25个人的汗水没有白流,换来了检定工作的高质高效,也换来了客户的好评。端午节前夕,石家庄新奥燃气公司总工范华一行,将西瓜、饮料等消暑慰问品送到大家手中,表达企业的感激之情。

虽然送检量已大大超过预期,全室人员工作满负荷,但陈世砚和他的团队坚持“苦着自己方便客户”。在他们看来,这既是对自己的挑战,也是客户对河北省计量院这块金字招牌的信任,他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做人做事要厚道。”陈世砚说,“强制检定收费时,客户把仪器送来检,是对咱们工作的支持;现在不收费了,咱们给客户检,是咱们应尽的义务。‘收费时抢活儿干,不收费就把客户往外推’,这样的事咱们省级检定机构不能干,不收费了更要把工作干好才是!”朴实的话语,代表的却是计量工作者沉甸甸的责任和不变的信念。

远处,一辆装载5000块燃气表的拖挂卡车正缓缓驶出河北省计量院的大门。一家客户的检定业务完成了,另一家的送检报表正在填写,新一轮的检定工作已经开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