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质量安全监管需要更多“深喉”

2017-06-14 09:39: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建华

经过近3个月的等待和一系列调查之后,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终于等来了第一份重量级的“罚单”。日前,国务院决定依法依纪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严厉问责,进一步强化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确保质量安全,相关责任人、责任部门受到严肃惩处。这份“罚单”,彰显了党和政府对质量安全的重视,也体现了党和政府维护质量安全的决心。“罚单”一出,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他们既为如此严厉的处罚“点赞”,也对事件中出现制假售假、玩忽职守表示“痛心疾首”和“深恶痛绝”,更有不少网友呼吁,感谢那位勇敢的举报者,因为如果没有他,或许西安地铁“问题电缆”现在还不会浮出水面。

我们确实要为这位“深喉”举报者良心点赞,因为他的一封举报贴,挽救了成千上万个乘坐西安地铁3号线乃至其他城市地铁和高铁的人们的生命安全,这是一个多大的善举。我们还要为这位“深喉”举报者的勇气点赞,从举报贴发出后奥凯电缆嚣张的气焰就不难看出,他的举报将会遭受多大的“压力”,面临着多大的“刁难”,万一举报没有成功,恐怕自身也要遭遇一些综合性的损失。但是即使面对着多种压力和困难,这位举报者也是奥凯电缆的一名员工、一位了解内幕的线缆行业从业者,让良心和勇气战胜了利益和困难,大胆地说出了一切,揭露了一个可怕的质量黑幕。

与举报者的“讲良心”相比,则是奥凯电缆老板王志伟的“昧良心”。地铁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也是民生工程,电线电缆是确保地铁安全的重要产品,是其运行的“血脉”,其质量安全直接关乎着地铁的安全,关乎着地铁乘坐者的生命安全。如此重要的产品、如此多人的生命安全,奥凯电缆老板居然明目张胆地造假制劣,提供劣质产品给地铁工程项目,置千万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一心只想赚“黑心钱”。

我们常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里的“生命”其实有两重含义,一重含义指的是企业自己的“生命”,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如果一家企业不讲产品质量,注定不可能长久发展;还有一重含义是企业产品的质量也是消费者的“生命”,供社会和人类使用的产品,无论是吃穿住用行,还是公共工程、公共产品,都与人们的生命财产相关联,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威胁到人们的“生命”,所以说假冒伪劣产品、人人喊打。

同样地,和王志伟一样“昧良心”的还有地铁工程质量的制造者、守护者和监管者们,他们用采购来的劣质电缆建造了西安最“美”的地铁,只是这样的“美”背后有着令人恐怖的安全之忧。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地铁这样的公共工程,其质量安全关乎着众多人的生命安全,从电缆等产品的招投标、采购、使用到质检、验收等链条上,本来有无数个质量关口和控制点给质量安全“把关”,然而令人惊讶和遗憾的是,这些“关口”在奥凯电缆的使用中全部“失灵”了,劣质电缆一路同行无阻地用到了地铁工程上,还通过了验收并供人们乘坐了。只是不知道这条链条上的质量“把关”者们自己敢不敢乘坐这条西安最美的地铁线。

质量是天,生命比天大。然而在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中,个别电缆生产者和工程的建设者,甚至部分工程质量的监管者、监督者、检验者、验收者,都轻轻松松地就把这个“天”捅破了,而且捅得千疮百孔,也把工程质量的安全体系问题暴露了个底朝天。

某种意义上来说,西安市民是幸运的,西安地铁3号线是幸运的,因为有了一位有良心的举报者的坚持,问题最后还是曝光了,也有了补救措施,质量安全的建设离不开举报者、质量安全监管需要更多的“深喉”,这就需要我们从制度上保证“深喉”们的切身利益,使得他们在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有机会大胆说出自己所知道的“内幕”或者“潜规则”。希望通过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我国能够更加完善有关质量举报制度,让全社会出现更多的“深喉”,从而更好地推动质量共治,共同迈向“质量时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