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在全国先行先试 探索以标准化手段补齐知识产权服务“短板”

2017-06-14 09:3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梁乔玲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全国首个省级知识产权服务标委会,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在深圳揭牌成立,秘书处设在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主要负责该省产权标准化相关技术工作。

“标委会‘落户’深圳绝非偶然。”有业内人士指出,深圳具有丰富的标准化建设经验,迄今为止已有63家国际国内标准组织的秘书处落户深圳,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研制数量位居国内大中城市领先地位,标准化建设实力强。同时,深圳知识产权服务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截至去年年底,该市专利代理机构(含分支机构)达124家,专利代理资格人数863人,从业人员数量达3000人,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为该市创新经济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然而,有不少专家指出,尽管深圳的知识产权服务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但仍然存在不少“短板”。一是从知识产权服务的范畴来看,目前深圳的知识产权服务多以代理、确权为主,离整个产业链的研发前端和推广后端都比较远,司法鉴定、信息服务、公共平台等领域的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这使得能真正把市场与专业结合起来的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少之又少,服务层次并不高,这种现象在广东省乃至全国都比较普遍。二是目前各区知识产权服务发展不平衡,以专利代理机构为例,该市的知识产权服务集聚效应越来越显著,服务机构多数集中在福田区和南山区,仅福田区就已有39家专业服务机构,但宝安区和龙岗区等制造大区的专利代理机构却寥寥无几,这显然跟不上深圳的知识产权资源布局步伐。三是随着知识产权服务行业规模的壮大,新业态不断涌现,行业面临着服务模式单一、同质竞争激烈、整体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现行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已不能匹配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急需通过制修订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开展贯标培训、代理机构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等标准化手段提高服务流程、服务质量的规范化程度。

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推动深圳市乃至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更上一个台阶?一方面,深圳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仅2016年共引进了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等5家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驻,在前海设立了2家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3家企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选为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打造知识产权特色小镇,以“知识产权产业”为核心,着力打造“一体两翼”知识产权资源布局。另一方面,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建设。2015年,知识产权局、国家标准委、工商总局、版权局印发了《关于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建设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对规范知识产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市场环境、加强自律具有重要作用。此次深圳积极主动,率先为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搭建标准化技术对接平台,正是积极探索以标准化手段补齐知识产权服务“短板”的表现。

为满足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服务需求,深圳自“十二五”期间颁布实施了国内首个知识产权与标准化紧密结合的战略纲要《深圳市知识产权与标准化战略纲要(2011-2015年)》后,持续加大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力度,相继发布实施了《企业专利运营指南》《专利交易价值评估指南》等8项知识产权标准,填补了一些知识产权行业重点领域流程规范的空白。

记者注意到,标委会刚成立,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就牵头立项了8项省级标准,开展大量涉及通用基础、知识产权业务支撑、代理服务、法律服务、信息服务、商用化服务、咨询服务、培训、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标准制定工作,搭建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评价系列工作,加快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国际化进程,力求为推进深圳市、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提质增效作出贡献,在全国的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先行先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