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国内3D打印领军人物齐聚成都共谋标准引领产业发展大计

2017-06-14 09:36: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新驱动发展 标准成就未来

国内3D打印领军人物齐聚成都共谋标准引领产业发展大计

标准引领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

□ 张 东 于乾靠

“目前中国是增材制造(3D打印)专利申请区域的集中地,专利申请数量高居全球第一。然而,增材制造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步伐较慢、比例较低,大量高端设备仍主要依赖进口,标准引领效应尚未体现。”近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标准引领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国务院参事张纲表示,3D打印要跨过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畅通产业化通道,必须更好发挥标准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推动我国3D打印实现从“跟跑者”向“并跑者”甚至“领跑者”转变。

标准盛会落地成都

探索国家战略视野下的3D打印标准之路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以“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创新驱动产业变革”为主题,由国家标准委、成都市政府指导,成都市质监局、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成都天府新区管委会、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成都)主办,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成都高新区质监局、成都天府新区质监局承办,四川省增材制造技术协会、四川(成都)两院院士咨询服务中心协办。全国各地近300名3D打印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成都,交流创新成果、把脉行业趋势,共商3D打印标准化发展大计。国务院参事张纲,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崔钢,成都市委常委、副市长田蓉出席研讨会。

近年来,为了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下好“先手棋”,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在标准上“发力”,通过标准抢占产业制高点,争夺行业话语权。目前,全球制定发布增材制造国际国外标准大约60项,且80%以上集中在最近3~4年。与此同时,我国也将增材制造标准化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十三五”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等政策规划都明确提出要开展增材制造标准化工作;2014年,我国成为负责增材制造国际标准化工作ISO/TC 261的P成员国;2016年,国家标准委成立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62)。目前,已组织编制我国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标准体系,正式批准立项国家标准7项,推动形成国际标准预备工作项目1项。

“对于以增材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标准化要迎上去、贴上去,发挥好支撑和引领作用。”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崔钢在研讨会上表示,要不断深化落实国家标准化改革精神,在增加标准有效供给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好政府主导制定标准的保基本和守底线作用,大力培育和发展增材制造团体标准,强化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引领性作用,加快构建增材制造新型标准体系。

本次盛会选择在成都举行,意义深远。当前,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肩负着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时代重任。成都市委常委、副市长田蓉表示,该市将围绕《成都制造2025规划》,提高制造业标准水平,减少低标生产,开展标准创新型企业、采用国际先进标准企业创建活动,鼓励传统优势产业采用国际一流标准,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入和创制国际一流标准,主导标准话语权,抢占市场制高点,打造国家基于全球战略布局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领军专家震撼发声

为3D打印标准化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作为我国增材制造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以标准为主题的行业盛会,本次研讨会的演讲嘉宾阵容堪称“豪华”:除了国务院参事张纲发表题为《标准引领增材制造》的主旨演讲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3D打印之父”卢秉恒,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单忠德,国家首批“计划”特聘专家、四川蓝光英诺生物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科学家康裕建,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国家科技部3D打印专家组首席专家黄卫东,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防科技创新特区主题专家组首席科学家史玉升,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增材制造技术协会会长殷国富等行业领军人物也纷纷围绕国家战略视野下的3D打印发展现状、产业突破方向以及标准创新路径等进行主题演讲并展开高峰对话,为标准引领3D打印产业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厘清思路,明确方向。

“我们要在增材制造标准化中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方案。”国务院参事张纲在演讲中指出,要创新标准化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大力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增材制造)建设;培育增材制造标准创新型企业,建立先进标准企业“领跑者”制度;借助国家、地方专项政策支持,开展增材制造NQI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通过构建增材制造新型标准体系,增强标准有效供给,更好地支撑和引领我国增材制造(3D打印)健康有序发展。

卢秉恒认为,建立增材制造标准体系要坚持以“目标导向、系统分析、整体优化”为原则,持续升级与完善标准化管理组织。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强化标准化与企业实际需求接轨,积极推进团体标准的制定,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促进军民标准深度融合。

单忠德提到,该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ISO/TC 261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和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挂靠单位,肩负着推动我国增材制造标准化事业发展的重任。他表示,该院将深挖产业需求,做出市场真正需要的好标准,并积极将我国优势增材制造技术和产品制定为国际标准,尽快实现标准引领。

作为全球首台3D生物血管打印机的发明者,康裕建表示,3D生物打印产业必须坚持标准引领、以人为本,走出一条输出技术、输出标准、输出管理、输出模式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魏于全对于标准化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化更是深有感触。目前,该实验室正在开展CRISPR/Cas9敲除PD-1的T细胞进行晚期肺癌治疗临床试验,这是全球首次基因编辑治疗临床试验,国际顶尖学术杂志Nature News曾经3次予以报道,引起全球轰动。“基因编辑是中美两国PK抗癌的‘登月竞赛’,目前我们的技术是全球领先,但是由于在该领域没有相关标准,科技成果无法实现快速转化、开发应用。”魏于全信心勃勃地说:“我们不缺技术、不缺人才,只要标准能够跟上,我们就敢于同国际巨头一较高低。”

掷地有声的“标准宣言”,让推进增材制造标准化的信心与行动成为了参会代表们的集体共识。大家一致认为,标准将对增材制造产业的规范化良好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将成为培育增材制造发展新动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保障。

标准引领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发展研讨会后,随即召开了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这次会议在深入总结标委会自成立以来所开展工作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讨论了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增材制造标准化工作的重点和方向,除了发布实施标准体系、开展团体标准制定、推动国际标准取得新突破等方面工作外,申请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增材制造)、开展增材制造标准“领跑者”行动、推进增材制造标准检测认证一体化发展等都列入到工作日程。另外,推动成立分技术委员会和工作组,组织开展一系列免费标准培训活动等也被列为重点工作。

“品质成都”再添动力

打造全球3D打印产业标准高地

作为此次会议的“东道主”,成都市以“标准化+”战略推进3D打印产业发展的创新实践受到与会代表们一致肯定。

成都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西部首批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中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软件名城以及中国重要的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具备从数据采集、材料、打印设备到应用服务的较为完整的3D打印产业链。目前,成都正在大力发展增材制造产业,将其作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五大“未来产业”之一,并广泛应用于成都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和军工生产等领域。成都市正在彭州丽春航空动力小镇,全力打造国内高端3D打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国际知名航空动力特色产业园区,计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中国3D航空小镇”。

“产业高地,首先必须是标准高地。”成都市质监局总工程师杨卫华表示,近年来,成都市主动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积极实施“标准化+”行动,大力发展技术标准、管理标准、服务标准体系,支持企业建立标准联盟,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开展企业标准自我申明,加快建设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一带一路标准化研究中心,促进标准创新与增材制造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今年4月,成都市出台了《关于积极采用国际一流标准开展品质提升行动建设品质成都的意见》,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标准、创制一流标准,提高产业整体标准水平,助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为了进一步推动3D打印产业标准化进程,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将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为平台,联合国内知名科研院所、3D打印高新企业等单位,搭建一个集标准研制、应用、交流和共享于一体的技术平台,让更多高素质、高水平、国际化的企业和专家参与到标准制定中来,以标准助推中国3D打印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目前,成都在3D打印产业标准化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正在不断提升。在此前召开的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62)一届二次会议上,来自成都的殷国富、樊渝江等一批专家拟增补进入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志着成都将在3D打印产业标准化探索中承担更大使命、肩负更重责任。3D打印的“成都标准”,有望逐步上升为引领发展的“中国方案”之一。

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常汞表示,作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成都)建设工作的牵头承担单位,该院将聚焦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标准化需求以及《成都制造2025》等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成都市科技、产业、标准化等方面资源聚集,搭建成都技术标准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和行业人才流、信息流、项目流有机整合。同时,积极推动将技术标准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纳入到区域“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和行业标准化资源与创新创业标准需求“无缝”对接。下一步,将组织在川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校、重点企事业单位等成立创新基地理事会;设立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成都)领域标准创新中心;申报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试点以及标准试验验证检测点,最终将基地打造成“立足成都、面向西南、辐射全国”,集科技成果转化、标准制定、标准试验验证、标准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标准创新生态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