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省质量奖评审推“陈”出“新”

2017-06-13 09:5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刘 燕 宋方义 本报记者 王 越

6月1日,河北省质量奖评审委员会投票结果揭晓:跻身前十强获得2016年度省政府质量奖的单位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据8家。这说明河北省质量奖评审正大力推“陈”出“新”,加大企业创新力度和转型升级步伐。

据悉,在省名牌产品初选名单中,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医药等高新技术产品数量比上年增加32%,消费品数量增加57%,农产品数量增加54%。632项名牌产品总销售额达到4056亿元,比上年提高4.7%。

河北省质量奖评审委员会主任、河北省省长助理尹亚力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质量强省、实施“千项名牌产品培育工程”等有关要求,加强了对名优品牌培育的规划引导,不断改进优化质量奖培育机制,培树、扶持了一批质量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突出的省质量奖企业和名牌产品,为建设质量强省、经济强省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评审实施细则中,明确要求申报组织必须积极开展质量创新、技术创新、标准创新、品牌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并达到国内企业领先水平或先进水平。

河北省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质监局局长夏延军介绍,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评审工作不断加大河北名牌培育向鼓励创新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消费品等倾斜的转型力度,努力发挥名优品牌引领作用,提升高质量产品供给水平。2016年,修订了《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评价标准不再局限于《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更有效地激励广大企业加强质量创新、提升管理水平。

夏延军说,评价目录新增列入精雕数控机床、工业尾气脱硫环保成套设备、液晶玻璃基板、奶制品等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且质量技术水平先进的优势产品。在原有的新产品产销率、研发投入比重、拥有专利、参与标准制定等7项量化评价指标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情况、工业新产品新技术鉴定情况、企业重点实验室等认定情况3项指标,提高了对申报产品“发展评价”指标的权重,充分发挥省名牌培育认定工作对技术创新的鼓励、推动作用,激励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不仅申报企业重在创新,评审过程也在涤故更新。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对评审过程和方法也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组织开展了技术评审工作,主要包括申报材料的形式审查、资料和现场评审、行业评价和专家专业评价、用户满意度测评等。同时,注重部门集体参与。协调省工信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住建厅等有关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共同参与评价工作,且评审专家及评价专业组设置均由各部门、行业提名或认可。

河北省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质监局副局长王普增介绍,对申报省政府质量奖的单位和个人,省质评办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先后聘请55名省内外专家,组成11个评审组,按照《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评审实施细则》逐项严格打分;对每个申报省名牌的产品,从省名牌产品评价专家库遴选49位专家组成9个专家组,依据《河北省名牌产品评价指南》地方标准,从市场、质量、效益和发展等4个方面33项指标进行综合量化评分;对每个申报省服务名牌的品牌,组织18个省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的专家,从质量管理、品牌建设、质量改进、服务结果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形成了初选结果。

加强评审过程监督管理。评审过程中,一方面强化对评审员的管理和能力提升。组织开展了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评审员培训考试,吸收京津等省外的优秀质量专家参与省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另一方面建立专家承诺和监督制度。每位参与评审评价工作的专家,均对遵守评审纪律做出书面承诺。省质评委办公室还制定了企业评价专家反馈表和专家评价考核表,同时派出“监督观察员”赴各专业组评审现场,加强对评审工作的监督,确保客观公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