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青岛市质监局局长纪家栋: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

2017-06-13 09:51: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

——专访山东青岛市质监局局长、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筹办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纪家栋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山东青岛是全国第一个提出“标准化+”的城市,“标准化+”是青岛城市的发展战略。那么,青岛的“标准化”“+”了什么?“标准化+”的效果如何?近日,本报记者就青岛市实施“标准化+”战略采访了青岛市质监局局长、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筹办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纪家栋。

记者:纪局长您好,当前,青岛市正在坚持走“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信誉保证”质量发展之路,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青岛市在标准化建设方面所采取的重大举措和取得的成果?

纪家栋:青岛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中国品牌之都”。青岛的质量和品牌,与时代同频共振、相映生辉。青岛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在标准化建设上有着传统的优势,青岛与标准化有着紧密联系。这种紧密联系,首先源于青岛的工业传统,青岛是中国最早启动工业化的城市之一,工业化带动了质量的提升,催生了品牌的发展,催生了现代标准化。比如1964年诞生的《青岛啤酒操作法》成为中国啤酒工业的第一个行业标准,海尔、青岛啤酒等企业在中国工业的标准化进程中发挥了先导作用。改革开放近40年,青岛一直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品牌战略和标准战略,坚持走“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信誉保证”质量发展之路,加快了全市提质增效升级。

加快推进标准化战略,是青岛面临的首要任务。青岛拥有海尔、海信、青啤、中车四方等一批知名企业,工业产业体系发育良好,推动制造业由产业优势、规模优势向品牌优势、标准优势升级。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开始重视品牌和标准化工作,他们通过将专利和自主技术转化为标准,成为产业规则的“制定者”,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成为行业的“领头羊”。仅以海尔为例,目前海尔累计提报了90项国际标准修订提案,其中发布实施43项;海尔主导、参与国家/行业标准修订410项,已发布365项。海尔已成为中国提报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最多的家电企业,也是国内主导国家行业标准最多的家电企业。海尔在ISO、IEC等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共拥有66个专家席位任职。海尔还是中国唯一进入国际电工委员会市场战略局(IEC/MSB)的家电企业,承担了IEC/SC59A国际洗碗机分委会秘书处工作。

科技创新是标准水平和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我们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品牌强市战略、标准化战略相结合,配套建立了标准创新激励机制。当前我们正在以海尔集团为依托,筹建全国第一个行业领域的“国家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青岛)”,为全国家用电器领域提供研发和专利——标准化——产业化创新发展平台。青岛市质监局与青岛大学联合成立的标准化战略研究院已经挂牌运行,今年将招收标准化专业大学本科学生,逐步解决标准化人才缺乏等问题。

青岛市政府出台的《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在标准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行政管理等17个方面的任务,努力形成覆盖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文化建设和政府管理等重点领域的青岛标准体系,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提供标准支撑。青岛市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对承担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参与国际、国家、行业等标准制修订和试点示范项目进行资助奖励,截至2016年底,共对260余家企事业单位完成的1757个标准化项目进行了5288.6万元的资助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全市参与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

记者: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质量和标准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能谈谈您的理解和看法吗?

纪家栋: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际通行的“技术语言”。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在多个重要场合提及标准,不仅将标准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地位提升到与政策、规则并列的“三位一体”的新高度,并作为互联互通的机制保障,还明确要求发挥标准的“软联通”作用。我们应该在更广的视野下,在更大的格局上,充分发挥标准与政策、规则“三位一体”的机制保障和“软联通”的作用。

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把质量品牌和标准化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始终将标准作为一项城市战略来抓。当前,青岛在全行业、各领域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深入开展“标准化+”行动,以标准和品牌,助推青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标准化与现代城市发展紧密相连,市委市政府要求把“标准化+”作为一项城市发展战略来抓,写入了青岛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刚刚闭幕的市十二次党代会,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同志要求“强化标准、质量、品牌意识,以标准抓品牌,以品牌提质量。”孟凡利市长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统筹推进标准、质量、品牌建设,办好第一届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建设标准国际化研究中心。

作为质监部门,我们要有高度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下最大气力加快推进“青岛标准”建设,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记者:创建“标准化创新型国际城市”是青岛市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要目标,您能谈谈“十三五”时期青岛市将如何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为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基础支撑?

纪家栋: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要坚持走在前列,切实推进全市“标准化+”战略的实施,与“互联网+”“海洋+”“国际化+”等重大战略一以贯之,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岛标准”,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青岛建设“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提供有力的技术基础支撑。

目前,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家标准委的支持下,我们正在筹建青岛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利用青岛市蓝谷现有资源,制定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将青岛列为国内外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担负起开展国际标准化培训、教育合作、工作交流与研究、人才引进、搭建国际标准化教育信息平台。承担起标准化国际组织及其技术委员会来青岛开展的培训任务,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培训标准化人才服好务。基地建成后,必将提升青岛对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另外,青岛市政府发布的《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到2020年“标准化+”战略发展的目标和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我们要认真组织实施《规划》,精心筛选标准化项目,树立一批标准化标杆,通过典型经验推广带动全市标准化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市政府已经决定成立青岛市标准化委员会,统筹指导全市“标准化+”战略实施等的工作。同时,经市考核办初步同意,今年将标准化工作列入对区市政府的考核,将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修订和承担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等工作作为考核内容。

记者:今年,青岛市的一件大事是举办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论坛开幕在即,您能否介绍一下举办此次论坛的意义,特别是在推动青岛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中发挥的作用?

纪家栋:为贯彻国务院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加快中国标准国际化进程,搭建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平台,经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同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青岛市决定今年6月27日至29日在青岛举办第一届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并确定了以“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为主题。并定位为一个定期、定址召开的国际会议,将就国际标准化和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关注的热点进行讨论、交流,与ISO、IEC、ITU等标准化国际组织大会倡导方向和主要议题形成延续和扩充。为各国政府、标准用户等利益相关方提供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推动国际标准的交流和应用。吸引世界目光,打造一个政府、企业等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的国际标准化高端专业对话平台,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建立与国际、区域和国家等标准化机构的合作创造机会,发挥标准化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用标准化的原理、方法和手段促进全球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届时,国际、国内外标准化组织和专家齐聚青岛,为中国标准化发展引智聚力,借助论坛与国际上的技术委员会和标准化专家建立联系,将国际标准推介给各国用户,促进国际标准实施落地。让更多的中国用户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更多的青岛标准、山东标准转化成为国际标准,助推中国标准走出去。形成与国际广泛交流的机制,使青岛更好地融入世界,促进全球互联互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