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探索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思考

2017-06-13 09:3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党建工作新尝试

——探索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思考

探索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是要借助标准化的方法、思维和手段,对党建工作的制度、程序、组织、运作等各环节进行全流程梳理,通过优化顶层设计,构建起适应党建工作需要、满足党建工作需求、符合党建工作实际的标准体系,从而实现党建工作在各领域、各环节、各岗位运行过程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重在以党建工作全流程优化设计为基础的标准体系研究为核心,以相关标准的制定与有效实施为重点,以党建工作的效能、效果与效率的全面提升为目标;离不开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与保障。

□ 杨振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这一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出新气象。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态度之坚决、言辞之峻切,其政治深意溢于言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政治保证和组织基础的战略地位来看待。“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核心命题和重要标准,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在工作实践中努力抓好贯彻落实,其中,探索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就是做好贯彻落实的一个具体举措。

探索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是要借助标准化的方法、思维和手段,对党建工作的制度、程序、组织、运作等各环节进行全流程梳理,通过优化顶层设计,构建起适应党建工作需要、满足党建工作需求、符合党建工作实际的标准体系,从而实现党建工作在各领域、各环节、各岗位运行过程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以提高党建工作的效能、效果与效率,保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思想保障和制度保障。

探索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重在以党建工作全流程优化设计为基础的标准体系研究为核心,以相关标准的制定与有效实施为重点,以党建工作的效能、效果与效率的全面提升为目标。通过对党建工作制度、程序进行全面梳理,优化流程、规范程序、完善机制,科学考评,使党建工作朝着细化、量化、信息化方向发展,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该做什么、该怎么做、该做成什么样、该如何评价考核等问题,努力实现党建工作“运作依标准、过程可监控、结果能评估、效能易考核、改进有目标”的符合常规管理PDCA循环的良好局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建工作与标准化结合,是提高党建工作有效性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创新之举,需要、值得也必须举各方之力、融汇各方智慧,深入研究探讨,凝聚共识、形成成果、积极推进、持续改进、不断完善。一方面,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组建由富有经验的党建工作者、资深党建理论学者和标准化专家三方面人员组成的三合一党建标准化建设专家组,合力开展党建标准体系研究,为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撑和智力保障。另一方面,要紧紧依托党建工作实际,依据标准化的方法、思维和手段,对党建工作中共同使用或重复使用的工作内容进行认真分类、梳理,按照党建标准体系框架的研究成果,遵循标准化的统一化、系列化、通用化、组合化的要求形成若干标准模块,分门别类研究制定相关标准,构建起党建标准化的基础平台,推进党建工作迈向标准化、规范化。在此,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探索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根本在于实际运用,关键在于取得实效,成功与否的唯一判断标准在于党的建设是否得到有效加强和完善,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是否得到不断增强和提高,党建工作的有效性是否得到实质有效的提升。对于这一点的把握,必须贯穿于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始终,全过程!

具体到党建标准体系框架的构建模式,可以归纳为两种不同的方法。一种主要是以党的基层组织不同行业特点为考虑依据,如可分别按照党政机关党组织、事业单位党组织、高校系统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街道社区党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等不同类别,研究构建党建标准体系。另一种方法是主要依据对党建工作中共同运用或重复运用的主要工作内容进行分类、梳理,参考不同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不同特点,求得需要共同遵循、遵守和执行的“最大公约数”,按照标准化的统一化、系列化、通用化、组合化原则,研究构建党建标准体系。应当讲,上述两种党建标准体系构建的不同方式方法各有特色、各具千秋,最终行动计划或路线图的选择、定夺还需主要依据党建标准体系实施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等因素来进行权衡。个人认为,后一种方法似乎更为符合标准化的特性,便于统一规范要求,易于一体化评价考核,同时也有利于信息化手段在党建标准化中的应用。当然,即使采取这一路径,也应充分考虑不同类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不同特点,实现兼顾个性特色基础上的共性的最大化,为各种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规范、有效开展提供一个基本遵循、基础平台,一套“规定动作”的明晰“清单”,有效解决党建工作不知道该做什么、不知道该怎么做、不知道该做成什么样、不知道该如何评价考核等问题。应当特别说明的是,党建标准化是力求通过标准化方法的引入,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党建标准化所提供的是一个基本遵循,是一套“规定动作清单”,是日常党建工作正常开展必须达到的“基础分”“达标线”。为了更好地推进党建工作迈向新高度、适应新发展,不论是在党建标准的研究制定中,还是在党建标准的具体实施过程中,都应充分考虑、足够预留满足各种类型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个性特点的“自选动作”内容与空间,鼓励大家在满足党建标准化基本要求、完成“规定动作”达标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特色,积极探索、尝试、创造更为鲜活、生动的“自选动作”,以求在满足“基础分”“达标线”后,努力争取更多的“加分”,取得更加优异的上佳成绩。

探索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离不开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与保障。党建工作标准化应当是以党建工作为内核、以标准化为载体、以信息化为手段的三位一体的有机整体。电脑、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微博、微信的普遍应用,标志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为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发挥好、利用好“互联网+”模式,实现信息化技术与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有机融合,无疑是促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有效开展的“金手杖”和“倍增器”,没有党建标准化的信息化,党建工作标准化的效能、效果与效率都要大打折扣。因此,在探索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党建工作标准化的信息化也要同步谋划、同步布局,同步研究实施。通过相关党建标准的电子化,党建标准体系与信息化平台的同步构建,助推党建标准化工作的有效开展。借助标准化、信息化的有机嵌入、有效融合,服务于、服务好党建工作这个关键内核,最终实现党建工作从“虚”变“实”,再从“实”到“虚”的决定性跃升,借力信息化的“虚拟化”,标准化的“尺度化”,助推党建工作的“严实化”,进而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真正从“宽松软”向“严实硬”的根本转化。

(作者为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