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的心得体会

2017-06-13 09:37: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点清醒认识

——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的心得体会

□ 江远明

过去一年,我们党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这已形成了新的政治生态。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掀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热潮,湖北蕲春也不例外。在“大爱蕲春,大干蕲春”的新常态下,“遵法纪,讲规矩”是爱蕲春最朴实的表现,是干蕲春最基本的前提。只有做好“遵法纪,讲规矩”这个前提,我们才能做好本职工作,在服务中履职,在改革中破题,在创新中发展。在新形势下,要做好一名合格的干部,带领质监事业健康发展,必须要有3点清醒认识。

不敢腐,要心存敬畏

什么是敬畏?敬畏是一种计较后果的惧怕心态,后怕组织雷霆手段,担心个人名节不保。害怕走入禁区,踏进雷区,陷万丈深渊,万劫不复。

那敬畏什么?一是敬畏法纪。作为质监局,拥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的权利,涉及民生执法打假,容不得半点任性。工作中一丁点的任性都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既危及法制尊严又伤害群众感情,既危害社会稳定又损害政府形象。

二是敬畏组织。就是要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强化组织观念,听从组织指挥,服从组织安排,维护组织权威,接受组织监督。时刻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组织,多为组织着想,多替组织分忧。作为党员,心中要有党,要明白党才是核心,对党忠实,听党话,始终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巡视是一把高悬的利剑,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态度非常坚决,震慑将持续存在。腐败无处可藏,无处可遁。新的政治生态下,心中害怕多了,不敢腐。

不能腐,要心中有责

作为政府公务人员,应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人民公仆,服务人民群众是职责,是义务,不能把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利当作获取个人利益的手段,不能有权就任性,不能慢作为、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心中要有责,就会意识到不能腐,腐败就会对不起谁,有愧于谁。

不能腐必须要认真履职履责,首先必须要有清醒的责任意识,要明白有权就有责,权责是相统一的。要建立自己的责任清单,哪些事是自己该做的事,哪些事是自己不能做的事,做好自己的事,不做不该做的事,多做事,保证不出事。

不能腐其次要加强学习,提高守责能力,增强责任意识。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履职履责的能力和素质。学好党章党纪增强党性修养,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方向上的清醒、思想上的敏锐。学好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思维,只有具备胜任本职、履行职责、完成任务所必需的基本素质、基本能力和基本水平,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不想腐,要心中有德

纪律是红线,道德规矩是底线。一个有道德的人,是不会做不道德的事情,更何况伤天害理的事情。遵守道德并不能得到利益,但收获的却是心灵的平静,道德是单纯的,只要对自己,对社会无愧于心,就收获了道德,但拥有道德并不容易,又有多少人回首自己的过去,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一个有道德的人”。

孔子说,“道贯古今,德牟天地”。道德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财富,更是一种智慧。一个人讲道德,是不会轻易走进禁区的,内心有操守,有防线,自我可以约束,腐败是不可能轻易上身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有道德的人,经常会扪心自问,自我反省,通过自省自查来自我调节、自我净化。有道德的人,不会因为任何原因失去最珍贵的道德,不会为一时的利益,让自己的人生有不道德的污点。在有欲念之时,他会想父母的挂念、家庭的温馨、朋友同事的关怀、还有领导的厚爱……心中牵挂多了,不想腐。

开弓没有回头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在反腐败斗争的关键阶段,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牛鼻子”来落实,我坚信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

(作者为湖北省蕲春县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