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处罚和教育两手都要硬 深圳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与宣传

2017-06-08 09:20: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处罚和教育两手都要硬

深圳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与宣传

□ 梁乔玲 本报记者 傅江平

6月2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系列活动新闻通气会暨举办深圳电梯安全公益广告片首发仪式,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深圳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总体情况,并宣布在6月期间开展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系列活动。

今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完善法规标准建设、大力开展整治执法行动、着力提升信息化支撑水平、全力服务民生安全、切实推进社会共治作为今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重点。在1~5月期间,完成了《深圳市电梯安全评估机构认定规则(试行)》发布和《深圳市住宅小区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办法(试行)》起草工作,针对性开展停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和高风险压力容器专项整治行动,对该市3万余台停用设备及168家使用单位的1550台套涉危涉爆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进行逐台排查整治,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和电梯安全监督抽查早部署早实施,较往年提早了2个月,电梯安全社会治理试验小区建设正在有效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有条不紊,成效显著。

特种设备安全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不容懈怠。从2015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就依据法律法规,积极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大特种设备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今年以来,监察力度更是持续加大,截至目前,该市办理的特种设备违法行为案件立案252宗,做出罚没款446.5万元。会上,该局特设处副处长曹必刚通报了深圳近期特种设备安全8个典型执法案例。

记者注意到,这一批被通报的案件中,涉及使用未定期检验的起重机和电梯、涉嫌特种设备生产活动违法、未按规定从事电梯维护保养、使用不合格电梯、维保电梯载荷试验监督抽查不合格、未按要求变更生产信息,未按要求填写充装记录等违法行为,罚没金额由3000元到30万元不等,不少违法行为看似还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实际上已经严重违反法律法规,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如2017年2月20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海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涉嫌在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东环46号内使用8台未定期检验的起重机械,上述起重机械的下次检验日期为2017年1月6日,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2017年3月3日,宝安局依据《深圳经济特区特种设备安全条例》,责令当事人停止使用涉案设备,处罚款24万元。此外,深圳市力信达电梯有限公司、深圳市永洋顺电梯有限公司、深圳市博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升富士达电梯有限公司、深圳市永基泰珠宝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长龙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也得到了相应处罚。

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电梯使用过程,在过去3年质检总局通报的全国特种设备及其相关事故中,发生在使用环节的情形均超过8成,操作不当、应急救援(自救)不当、儿童监护缺失等问题较为突出。因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除了大力打击特种设备违法行为,还不断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乘梯安全意识。据了解,在接下来的1个月时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地铁宣传、参观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基地、拍摄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和安全乘坐电梯宣传栏目等多项活动,整合资源,推进共治共享,通过“多元化”宣教渠道,“立体式”宣教模式,强化宣传引导,提升安全素质,进一步宣传和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和法治理念。目前,《深圳电梯广告片》已经出炉,接下来将会在全市166个地铁站点超过1500块车站电子屏幕上进行为期两周的公益宣传,预计观看影片人数将高达5835人次。

该局副局长秦世杰表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离不开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和包括媒体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安全执法,加大公共安全宣传教育服务供给,构建公共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积极传播正确的安全文化和安全知识,努力把深圳的公共安全素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