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财神修车网要做汽修店的京东

2017-06-07 09:2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围绕汽修店的需求展开服务

财神修车网要做汽修店的京东

本报讯 (记者王 辉)财神修车网成立两周年之际,该公司CEO陈进兵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财神修车网系中国汽车后市场配件委员会会长单位,是专注于高端品牌配件B2B+汽修店连锁加盟的电商平台,平台成立之初就将服务目标锁定为后市场的汽修店。

陈进兵告诉记者:“在创业时,到底做2B还是2C平台,这个问题我们思考了两个多月,还找来很多行业专家封闭讨论了两天,最终才决定从2B业务做起。”他认为,做2C业务,前期要整合包括供应链、修理厂和车主在内的三方资源,难度较大。而做2B业务,则只需要整合供应链和修理厂两方资源,不仅更易于着手,且投入产出见效也比较快。

两年来,财神修车网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汽修店这个“B”的需求展开。“为什么以前上门保养、上门洗车业务不断烧钱却不能实现有效转化,是因为他们没有持续解决行业痛点。”陈进兵认为,时刻困扰汽修店的问题在于:价格不透明、质量不放心和配送不及时。对此,财神修车网引用了京东的直营旗舰店方式,让汽修店在货源品质和价格上做到真正放心;配送服务上,在北京建立了服务总站,在天津、唐山等地又相继建立和签约了17家服务站。为了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平台还在唐山和天津配备了专门送货的物流车。

另外,财神修车网还与在国内汽车后市场份额仅次于博世的德国海拉集团,共同为汽修店提供连锁加盟服务,给汽修店提供更多品牌支持。合作5个月后,为了满足汽修店增加客户粘性、寻求新利润点的需求,财神修车网还大胆尝试将车险业务引入服务体系当中。据了解,可为汽修店提供45天免息账期的金融服务也在筹备当中。

财神网能走到今天,被业内认同,靠的是“专业”两个字。据陈进兵介绍,团队创始人分别来自于北汽集团、腾讯、艾森哲等国际国内优秀平台,对汽车行业尤其是后市场供应链有着深刻的理解。“比如平台业务以高端车配件为切入点正是基于我们对行业的准确把握,因为高端车配件的附加值高、假货少、SKU号更标准。”专业还体现在团队善于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不过分依赖互联网。“汽配电商领域一定是‘行业+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行业’。”陈进兵认为。

将财神修车网逐渐从B2B供应链,升级为加载更多产品和服务的生态价值链,打造成汽修店心中的京东,是陈进兵的目标。他们计划今年将网站实际交易用户做到2万个、2018年做到10万个、2019年做到30万个。在资本市场的估值,今年达到5亿元、明年达到15亿元、2019年达到30亿元。

对于未来的行业格局,陈进兵认为这个万亿级的汽车后市场潜力无限,但绝对不会出现其他行业电商一家独大的局面,未来后市场配件供应链领域会是5~10家平台并存的景象。陈进兵认为,在多平台并存的市场格局下,如果行业内平台与平台之间、汽修店与汽修店之间能实现供应链、服务、客户等资源的共享,则对每个平台的发展都将大有裨益。平台配件集中采购,能凭借价格优势大大降低成本;平台间货品的调配互通,则可以丰富彼此配件品类、消灭库存。“这个行业内不是只有你和我,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具有更大的竞争力。”陈进兵说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