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推出“随点随检”惠民政策

2017-06-07 08:3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部门焦点”与“百姓焦点”精准契合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推出“随点随检”惠民政策

□ 孔春红 本报记者 蔡美萍

“买了房装了修,却一直担心空气不过关,不敢带孩子搬来住。”市民林晓军在得知江苏泰州质监部门免费到他家检测的家装空气质量结果为“正常”时,悬在半空的心终于放下了。他决定不用再租房了,明天就搬家。

不仅是室内空气检测,洗衣粉去污力够不够、孕妇防辐射服质量好不好、超市休闲食品斤两足不足、停车场计时器准不准……这些检测都已是江苏泰州市质监局的“日常”工作。市民发现,这个原先印象中“高高在上”的部门,近年来已悄然“站到”自己身边,与每天的生活息息相关。

“群众利益无小事。新形势下,质监工作应当更贴近民生、更顺应民意,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质量满意度。”泰州市质监局局长顾维中说,要让“部门焦点”与“百姓焦点”精准重合。为此,泰州市质监局启动了产品质量“随点随检”活动,其最大的特色是“随机点、随机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过去质监部门制定抽查计划多是坐在办公室内,依照产品目录敲定抽查的产品项目与内容。这种“完成任务式”的工作方式很多时候造成“剃头挑子一头热”——这厢,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那边,公众兴趣寡然,对检测结果自然也不会关心。

但现在,这种模式有了360度“大转弯”。泰州市质监局将以前的“我要检什么”变成“要我检什么”。老百姓不再是被动接受检验信息,而是可以主动参与。

简单说,就是如果老百姓在日用消费品(食品除外)和其他普通工业产品的质量体验与感知中,认为需要针对某类产品加强监管并向社会公布其产品质量状况时,可通过函件、网络投票留言等方式建议质监部门抽样检测。质监部门会在满足抽样条件时,在全市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企业中随机抽(购)样,并在全市具备检验资质和能力的机构中随机抽取检验机构。同时,抽(购)样与检验过程向社会公开,检验结果也及时向社会发布。

“这说明质监部门的工作视角发生了极大变化,不再是原先‘行政管理者’的视角,而是化身为‘普通消费者’,设身处地考虑消费者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普通人的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自身工作实效的标准。”泰州市社科联主席倪郭明认为,这真正契合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检测的样品由质监部门抽取或购买并进行免费检测,令消费者突破了“检测难”、“检测贵”的“老瓶颈”。如果市民在某百货商场购买了一件羊绒衫,洗涤后发现严重褪色,而同时期内有多位消费者反映同一问题。质监部门会去商场买回同样的羊绒衫,交给随机抽取的检测机构进行试验、检测。最后,若检测结果确实存在问题,则质监部门会为消费者到商场维权“给力撑腰”。

据了解,在随点随检业务中,检测机构是在泰州市合乎要求的检测机构中随机抽取,这意味着许多检测业务将会“肥水流入外人田”,不是由政府部门检测机构,而是由社会机构来承担,这必须对部门利益格局进行勇敢变革。泰州市质监局打造“民生质监”的决心可见一斑。

眼下,泰州市质监局正力争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品质泰州”建设。

市面上孕妇防辐射服规格型号很多,价格差异极大,不少准妈妈希望了解其防辐射效果。为此,泰州市质监局从实体店、网购平台购入多个品牌上百件防辐射服进行检测,同时在模拟正常洗涤后进行二次检测,并将洗涤前后的屏蔽效能进行比较。让准妈妈们惊喜的是,质监局不仅提供了各品牌质量数据,还专门对她们提出了专业的消费建议,这贴心的细节赢得了准妈妈们的一片叫好;许多泰州市民十分关心家中壁纸是否环保,泰州市质监局从市场上购买了20种壁纸进行检测。结果表明,部分壁纸甲醛含量超标,部分还含有重金属。然而,质监局并未简单地将检测结果公布于众,而是为市民上了一堂“科普课”,进一步教会大家如何看懂检测数据,选购到绿色产品。

今年“随点随检”共计划实施47个项目,其中包括儿童彩泥的防腐剂、学生包书皮的塑化剂、开关面板的绝缘耐热、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的冰点性能等,这些都是许多人之前想知道却又无法知道的内容。无疑,这些都挠中了老百姓“兴奋点”,真正“叫好又叫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