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阳国家高新区全国电子基础元器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纪实

2017-06-07 08:3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科技创新促示范 产业升级助发展

——贵阳国家高新区全国电子基础元器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纪实

□ 刘珍意 刘 艳

贵阳国家高新区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贵州省首家国家级高新区和唯一的人才特区。区内建有知识经济产业化基地、国家级中国(贵阳)片式元器件产业园、医药工业园、贵州火炬软件园、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产业基地和企业孵化器,是贵州省目前高技术产业投资、高科技创业配套环境最完善、政策最优惠的开发区。

近年来,贵阳国家高新区全力实施大数据战略,以引领大数据技术创新、加快大数据产业聚集,奋力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作为大数据的关联业态,该区的电子基础元器件产业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技术沉淀,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展前景广阔。2014年11月,质检总局同意该区筹建“全国电子基础元器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该区以此为契机,并以品牌为抓手、以品牌为助推器、以品牌为催化剂,走出了一条“用品牌提升企业发展”的新路。

数据显示,在2016年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全国高新区最新评价中,贵阳国家高新区在全国116个高新区中,综合排位从原56位攀升至43位,较上年度提升13位,首次跻身全国前50强,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今年6月,贵阳国家高新区全国电子基础元器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将迎来“国考”,全区上下信心十足,集中力量,全力迎检。

多方合力 强化品牌意识

回望3年来的创建之路,贵阳国家高新区质监分局有关负责人感慨地说,自创建知名品牌示范区以来,该区从组织机构到项目规划,从产业促进到企业扶持,从科技创新到人才引智,从品牌培育到品牌推广,创建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有序地推进着。尤其是在贵阳高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双组长的领导下,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区属22个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任成员的国家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立在区质监分局。2015年初,先后召开了高新区创建示范区动员会、推进会、联席会、企业推进会,以及与相关专业机构咨询、支柱企业走访、区属部门资料收集等工作。之后又出台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开展会议研究工作推进,明确区属部门和骨干企业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大力聘请相关专家予以指导,构建了一支全面的建设队伍,形成了以管委会为领导,部门联动配合,企业积极参与,专业技术支撑,社会广泛关注的创建合力。

与此同时,为切实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该区连续3年将该项工作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共性目标,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区改革创新工作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30家区属企业分工明确,责任明晰,在品牌创建工作中展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和主人翁精神。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底,贵阳国家高新区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贵州省质监局批准,正式命名为“贵州省电子材料、元器件和软件信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成为该省首个获命名的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也为该区创建全国电子基础元器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政策与奖励 双管齐下

为探索品牌发展的有效途径,贵阳国家高新区为区域品牌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先后出台《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三五”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和《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区域品牌建设规划》。同时,从促产业发展,提升品牌质量,推进品牌建设,加快科技创新,优化创业环境,完善人才体制等方面出发,又相继出台《关于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质量强区工作方案(修订稿)》、《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鼓励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贵州省著名商标和贵阳市知名商标认定的奖励办法(试行)》、《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标准转化激励和奖励办法》、《贵阳国家高新区、贵阳综保区、贵阳市白云区促进科技创新十条政策措施(试行)》、《贵阳国家高新区关于支持众创空间建设促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扶持留学归国人才创业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形成产业扶持、标准化、检验检测、质量、商标、品牌、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等方面完备的政策体系。

与此同时,该区品牌建设过程中,当地政府在资金方面也给予大力扶持。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该区共安排专项工作经费397.54万元,且经费安排逐年增长,为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此外,贵阳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每年都拿出财政资金,及时兑现各类优惠政策。据统计,2013年到2016年,针对品牌示范区企业扶持及奖励资金共达4186.99万元,其中,2016年共计兑现奖励资金1221.63万元。

针对区域企业标准化基础薄弱的实际,高新区创新性制定企业标准转化激励政策,加大对企业标准化工作的支持,对获批立项的标准化项目,根据实施情况,先期给予奖励标准20%的经费支持,批准发布后再给予80%的奖励。去年,对2013~2015年度符合政策的企业名牌产品、企业标准转化项目、省、国家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支柱企业兑现了100万元奖励。政策的创新,对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和认可。今年,该区还将对2015~2016年在政府质量奖、品牌建设和标准制定等方面获得荣誉的辖区内企业提供553万元激励和奖励。

通过政策指导和奖励扶持相结合的方式,目前,该区企业主持或参与国际标准有1项,国家标准12项,国家军用标准56项,行业标准94项,地方标准19项。2013年至2016年共有24家企业的43个标准获批立项,立项率从64.3%提高到74%。这期间,贵阳国家高新区标准立项数占贵阳市总立项数的50%以上。

借力外脑 创新拓宽思路

“我们在国家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过程中,还分别引入国家电子基础元器件监督检验中心、深圳卓越绩效管理研究院、上海市质量协会和贵州省质量协会等作为第三方技术咨询服务机构,在专业培训、技术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服务。”贵阳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在提升创建质量的同时,高新区也在提高建设效率上下功夫,引入各方示范区建设的新思维,拓宽自我创新的思路。

贵阳国家高新区还与武汉大学、浙大工业技术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4所省外高校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另外,中国技术交易所贵阳工作站成功落户高新区,与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大数据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创建过程中,高新区迅速聚集了一批国家级研发机构、创新平台和院士工作站。

目前,该区依托国家电子基础元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061基地检测中心等在检测装备、专业技术和人才平台,建立了“国家电子基础元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阳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及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此加强对企业的专业培训和提升优化对企业的服务。

强化品牌培育 注重人才建设

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政策的有力支撑、资金的保障到位、上下形成的合力,使贵阳国家高新区品牌创建工作得到迅速推动。2016年底,全区拥有电子基础元器件企业30户,完成电子基础元器件工业总产值109.51亿元,电子基础元器件工业总产值占贵阳市工业总产值2832.27亿元的3.9%。电子基础元器件工业增加值27.93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780.82亿元的3.6%。

作为贵州省首家国家级高新区,理应当好质量品牌工作的排头兵。统计显示,贵阳国家高新区30家企业注册商标达到49件,拥有3件中国驰名商标、8件贵州省著名商标和4件贵阳市知名商标。截至2016年,有效期内共有24家企业的81个产品获得省、市名牌产品。企业数增加26.3%,名牌(产品)增加了44.6%。另外,辖区内振华电子集团(083基地)、振华新云、贵州航天电器3家企业连续20余年名列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

除此之外,贵阳国家高新区的相关产业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电子元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现代制造业),“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低碳工业园区”、“国家级众创空间”以及“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作为贵州省唯一的人才特区,高新区纵深推进“5111人才引进计划”,拓展线上线下引才渠道,通过“人才+人才”、“人才+团队”、“人才+项目”等正向及逆向引才引智方式,人才规模迅速扩大,集聚效应日益明显。全区共有各类人才7万余人,其中签约院士19人,“计划”专家13人,博士548人,硕士1082人;省核心专家及省管专家27人,市管专家32人;副高以上职称1020人,高级技师11人。拥有核心领军人才51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10名,海外归国创新创业人才201名,外籍常驻专家10名;本科人才占全区人才资源比重43%;现有新兴产业人才15800人,综合支撑人才9360人。通过各类引智政策,逐年优化人才结构,设置合理的人才分布,使得该区聚集大量专业人士,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加大创建宣传力度

作为省、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主战场,贵阳国家高新区经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13年到2016年,从80家发展为113家,占贵州省478家的23.6%,增长率达41.2%。

近年来,贵阳国家高新区专利申请和授权质量和数量稳步提升,新增专利申请量累计达6887件,新增专利授权量累计达2648件。2014年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通过验收。截至2016年,已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9家,占全省总数的45%,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2家,占全省总数的27.2%,位列贵州省、贵阳市前列。其中,振华新材料的“多晶钴镍锰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二次锂离子电池”、振华新云的“电解电容器介质氧化膜制造方法”、雅光电子的“一种二极管引线烧焊方法及二极管”等40项专利分别获得省、市级专利奖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级8项,市级25项。

在核心技术方面,振华集团的“叠层片式射频阻抗网络研发”、“微波片式EMI滤波器的研制与产业化”,振华云科的“新型精密片式薄膜固定电阻器”、“CFF系列片式熔断器”,振华新云的“CA75B型模压双极性片式固体电解质钽电容器”等60项科技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省、市级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9项,市级20项。钽电解电容器、电连接器、片式电感器、压敏电阻、车用整流二极管、大功率车用高效二极管(HED)、微特电机、LED蓝宝石衬底材料等产品科技成果有较大突破。

“数聚高新,品铸未来”是贵阳国家高新区品牌建设理念。该区在宣传区域品牌创建工作时将实效和创意有机结合,产生积极影响。对内,该区运用现代通信技术,建立高新区管委分管领导、区属部门领导、联络员和骨干企业参与的微信群、QQ群等,定期发布品牌创建基础知识和工作动态信息,组织专题学习、开展工作交流,展现工作风貌和成绩。对外,该区组织企业参与电子元器件百强大会、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项目推介会、赴杭州开展了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杭州推介会等品牌活动。同时,借助“全国质量月”、“标杆企业示范”、“质量诚信承诺”、“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企业标准化提升”等活动,加强对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宣传。

该区还通过举办品牌建设理念、政策宣传与培训,多途径、多形式宣传,提升全区各部门、各企业对高新区品牌建设的知晓度;通过全方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品创办联合相关部门,对园区企业开展品牌建设、质量提升等方面的政策宣传和培训,形成良好的品牌创建氛围。

贵阳国家高新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探索建立符合区域发展的名牌培育体系,结合国家、省、市、区等各级品牌评审、培育标准,按照产业类别不同,梳理体系目录,拟定培育企业名单。同时将引导和推动该区电子基础元器件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加快打造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为实现贵州经济转型升级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