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走进湖北襄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

2017-06-05 08:1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揭开计量的神秘面纱

——走进湖北襄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

□ 李晓阳

计量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坐出租汽车要使用计价器;用水、用电要安装水表、电表;产品质检等都离不开准确的计量……可是它们到底是如何进行计量的,准确度如何,计量器具又长啥样?带着这些问题,日前,笔者来到了湖北襄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一探究竟。

笔者到的第一站就是精密几何量中心长度实验室,这是一个省级检测中心。一进入实验室,笔者就感到一股寒气,抬头看到墙上的温度计显示温度20℃。“这是恒温恒湿精密实验室,一年四季都保持同一个温度和湿度,是我们所最高级的实验室,在整个湖北地区也是数一数二的。”随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几位戴着手套、穿着白大褂的检定人员正坐在实验设备前认真工作,他们的身旁放着一堆汽车零部件。

“这是中建三局送来检测的螺纹环规,用于精度测量。”检定员胡坤鹏介绍,他们每年要检测1万台以上的各类设备,客户涉及襄阳轴承、金鹰重工、神龙汽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通过进一步了解,那些大大小小叫不出名字的测量设备都是当前国内外领先的设备。三坐标测量机、万能测长仪、激光干涉仪、量块比较仪、指示表自动检定仪、表面轮廓测量仪、测高仪、万能工具显微镜、经纬仪等一批“高”“精”“尖”计量测试设备,能够满足整个湖北及周边省市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业等行业90%以上的高精度几何量的检测项目需要。据检定人员介绍,他们的设备基本上都是以微米为单位来计算的。例如,三坐标测量机的精度为±1.0微米。举个例子,一根头发丝的直径一般为0.06~0.08毫米,即60~80微米,也就是说这些设备的精度还不到一根头发丝的百分之二。

紧接着,笔者跟工作人员去到了另一个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里,笔者认识了燃气表计量检定装置。“襄阳地区40万户家用燃气表都是从我们这个实验室检定合格之后才安装。”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180平方米的实验室内摆满了密密麻麻的燃气表,检定员张敬波正在检定。这是一套自动检定装置,一次能检定12只燃气表,具有自动采集数据,自动生成原始记录,自动出具检定报告的功能,是当前国内最先进的燃气表检定设备。

“燃气表属于国家规定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为减轻企业和百姓的负担,国家对燃气表实行免费检定,我们也算是为襄阳的民生做了一点自己的贡献。”燃气表检定项目负责人龚勇说,燃气表检定工作量大,每天在小小的实验室简单重复的劳动,很辛苦,很枯燥,但也很自豪,因为燃气表检定联系着千家万户,为每一个普通的襄阳百姓家庭把好燃气计量关是计量人的职责。

同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跟燃气表一样的民生计量项目还有很多,所谓民生计量就是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医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主要包括大家常见的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计价秤、血压计、温度计、民用三表等。民生计量事关百姓生活,是接地气的工作,民生计量没有“不确定”,必须要有斤斤计较的精神。

在业务部,工作人员熊敏拿起一张计量器具流转单据说:“这是襄阳宇清传动科技有限公司送来检测量块的单据,用微信扫一扫还可查询检测进度。”笔者拿起手机,打开微信扫一扫,关于宇清送检的产品检测进度一目了然。

“单位、企业和个人可通过微信扫一扫查看送检进度,这样更方便、高效。”熊敏表示,这种形式新颖、易于接受的微信查看进度的模式,一经推出即受到客户的青睐和欢迎。送检单位或个人通过微信二维码随时查询计量器具情况,节省了办事时间,减少了办事环节,降低了办事成本。

据介绍,这是该所自主开发的一套“互联网+”管理系统,将互联网技术、条码技术和移动技术应用到计量器具的管理中,采用“互联网+”的信息化技术实现了对强制检定业务工作流程(含备案、申报、赋码、物品流转、检定报告、质量管理等)的全程实时跟踪和强制控制。同时满足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实时状况的查询功能,比如加油机,我们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直接了解这台加油机的详细检定情况。

通过对温度、理化、压力、测力、电学、质量等实验室的参观了解,笔者对“没有标准,无所谓质量;没有计量,无所谓标准”这句话有了深刻的体会。计量是一项基础工作,在促进节能减排、推动产业升级、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民生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更多的人能走进计量、了解计量、认识计量、关注计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