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佛山市把质量工作摆上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突出位置

2017-06-02 09:34: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心中有目标 肩上有担子

广东佛山市把质量工作摆上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突出位置

□ 本报记者 沈 洪

随着广东质量强省战略的不断深入,质量提升已经成为佛山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工作。自2016年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领导针对质量工作的批示就达41份,内容涵盖质量强市、标准化战略、技术机构发展、质量状况分析与考核、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等方方面面,无论是规格还是数量都创历史之最。这充分表明,佛山市在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及促进产品质量提升过程中,已将质量工作摆上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已经成为佛山市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因素,旨在通过产业质量提升,促使制造业由速度向质量转变、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由产品向品牌转变,以质量提升“对冲”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

自去年5月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重大决定后,佛山市委、市政府对质量和质监工作愈发格外关注和关心,掀起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高潮。在今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质量工作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主要内容。支持民营经济做优、做强、做大、做成“百年老店”,引导民营企业推广应用精益生产方式,走以质取胜、品牌强企之路;通过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面提升佛山制造美誉度;通过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打造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支持龙头骨干企业、行业协会、标准联盟参与和主导国内国际标准制定。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在去年的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强调,制造业作为佛山之根、之魂,要引导企业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走以质取胜、品牌立市的精品制造之路。在多个场合或讲话、批示中,鲁毅针对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质量创新、标准先进性与品牌创建议题,曾反复强调,要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的契机,进一步提升质量工作水平;推进质量强市和创新驱动战略密不可分;鼓励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大力打造佛山区域品牌。

去年5月31日,佛山市市长朱伟专程到佛山市质监局调研,重点关注了质量强市建设,创新驱动、质量引领,提高“佛山制造”的质量与标准,质量工作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等等议题。就此,朱伟针对提高质量供给水平强调要抓好六项工作。一是质量的源头是企业,大力提升制造业的产品质量,就必须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将其作为质监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二是推动佛山产品向佛山品牌转变,必须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坚持不懈地抓好区域品牌建设和维护工作。三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加强和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四是通过实施全民质量意识和素质提升工程,培育质量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五是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必须不断健全现代质量监管体系。六是完善质量管理体制,必须加强各级党委政府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将质量工作纳入本地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中,形成大质量工作格局。

目前,佛山市拥有的广东省名牌产品总数达500个,占全省总数的25.5%,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超广州、深圳);共有3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9家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10家企业获得“市政府质量奖”,数量均居全省前列。获批创建的“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9个,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质量工作已经上升为各区党政“一把手”工程,佛山市5个区都召开了质量大会或工作会议,制定质量强区实施方案,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担子、身上有压力的局面,确保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有序开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