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16年度全国进口煤炭质量状况白皮书显示:检出不合格进口煤炭5113批次

2017-06-02 09:33: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张文礼)前不久,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孙文康发布了2016年度全国进口煤炭质量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16年,质检系统继续严格加强对进口煤炭的检验监管,对进口煤炭实施批批放射性检测、外来夹杂物检验和灰分、硫分、发热量、砷、汞、磷、氯、氟8项环保项目检测。对环保项目不合格的进口煤炭,一律禁止进口,将劣质煤炭挡在国门之外。以技术性措施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境保护等一系列国家宏观经济战略,有力地促进了煤炭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了国门安全。

2016年,质检系统共检验进口煤炭22270批次、重量19573.26万吨、货值96.6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56%、-7.79%、-24.81%。进口煤炭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进口国按重量排序依次为: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朝鲜、蒙古、俄罗斯、菲律宾和加拿大。不合格批次5113批次、重量5783.97万吨、货值30.5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41.24%、4.04%、-15.46%。批次、重量、货值不合格率分别为22.96%、29.56%、31.63%。不合格进口煤炭主要来自于朝鲜、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加拿大等国家。

白皮书显示,2016年质检系统检验进口煤炭批次较2015年明显上升,重量、货值均有减少。批次不符合项目主要是全水分、灰分、发热量等指标,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检测项目指标与合同要求不符,对于上述原因经过买卖双方协商后无退货或拒收情况;另外,有301批、97.33万吨煤炭环保指标不符合要求,均作了退运处理,减少了环境污染,保护了国门安全。

2016年,质检系统检验进口煤炭来源国和地区按重量依次为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朝鲜、蒙古、俄罗斯、菲律宾和加拿大。

从检验情况来看,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朝鲜、蒙古、俄罗斯、菲律宾和加拿大7个主要国家的进口煤炭均有不合格批次检出。就重量不合格率而言,加拿大、朝鲜、菲律宾的进口煤品质稳定性最差,重量不合格率分别达到65.28%、60.97%和46.16%。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蒙古、俄罗斯的进口煤炭品质相对稳定,其重量不合格率均保持在30%以下。此外,越南、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缅甸、马来西亚、美国、巴基斯坦、莫桑比克、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地由于进口煤炭总量过少,不能充分表明其质量安全状况,需要今后进一步关注。

白皮书显示,2016年全国各口岸进口煤炭种类较多,按照HS编码(国际海关公认的进出口产品分类标准)分类,包括无烟煤、炼焦煤、其他烟煤、其他煤、褐煤5个品种。各煤种不合格项目不尽相同,主要有全水分、灰分、发热量等。

为提升进口煤炭质量,白皮书为相关进口企业提出了建议,提出了质检部门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就企业而言,白皮书建议企业签订合同条款时重视相关环保项目,加强进口煤炭装运前检验,在签订贸易合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维护自身利益。就质检部门而言,将重点开展8项工作:建立进口煤炭风险分析和预警机制;进一步增强进口煤炭监管工作合力;完善口岸检验检疫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检验监管人员技术交流;加强人员法制培训;积极推进科研工作;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强检验检疫措施研究;强调“安、卫、环”抓手,提升执法权威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