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呼和浩特市出台贯彻落实内蒙古“十三五”计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

2017-06-01 10:09: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呼和浩特市出台贯彻落实内蒙古“十三五”计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

明确目标 确定重点 增加投入

□ 郭红梅 本报记者 李 艳

近日,呼和浩特市政府出台《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计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进一步完善呼和浩特市量传溯源体系、计量监督管理体系和诚信计量体系,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技术保障。

《意见》明确了计量工作目标:新建市级计量标准数量达到100项以上,旗县区级新建计量标准数量达到50项以上。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98%以上。呼和浩特市内量传溯源体系的覆盖率达到95%以上。制定《呼和浩特市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制定《呼市重点监管计量器具目录》《呼市医疗卫生机构计量管理指南》《呼市出租汽车计价器计量管理实施意见》,协调完成地方计量技术法规制定、修订。全市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食品及农副产品质量安全、司法鉴定、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在用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95%以上。民用四表(水表、电表、燃气表、热量表)强制检定全面覆盖。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抽查平均合格率达到90%以上。引导并培育100家诚信计量示范单位,提高诚信服水平。全市煤炭、石油、化工、电力、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等行业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100%,受检率达到100%。全市年综合能耗10000吨标准煤以上的用能单位实现能源资源计量数据实时在线采集。研究在线、动态和智能化仪器等过程控制测量仪器的计量技术和方法。建立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相关行业提供全过程计量技术服务。

《意见》确定了计量发展的重点项目:科学规划量传溯源体系,保证量值准确可靠;加强民生、安全计量监管,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强计量监管体系建设,提高计量监管效率;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意见》要求,各区、旗县政府要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把计量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建立由质监部门牵头,发展改革、经济信息化、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商务、科技、教育等部门参与的沟通协调机制,研究促进计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和行动方案,督促落实计量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大支持公益计量发展的投入,重点支持服务于社会的计量标准、计量技术装备的建立与更新改造,以及社会公共性计量检测技术方法的研究与建立。市质监部门会同市发展改革、经济信息化、财政、科技等部门要抓紧实施与计量发展相关的基础设施与实验室建设、产业计量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新兴产业计量测试服务公共平台的建设,并落实相关资金投入。增加对计量监督的投入,逐步将与人民生活、生命健康安全密切相关的集贸市场贸易结算用衡器、镇及街道(社区)医院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所需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支持引进计量行业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协作,培育计量专业人才和技术能手,建设一支与计量能力提升和计量科研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强对企业专兼职计量管理人员的培训,培养一批高层次计量技术和管理人才,为提高企业计量管理水平提供人才保证。加强计量行政管理人才培养,提升计量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监管能力。广泛普及宣传计量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的计量意识。大力加强计量科普教育,通过开放计量实验室以及开展计量宣传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课堂等方式,增进社会各界对计量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各部门要建立落实本实施意见的工作责任制,按照职责分工,对本地区、本行业落实计量发展规划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