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质检总局举办2017年儿童用品安全主题宣传周活动

2017-06-01 09:2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守护儿童安全 远离产品伤害

质检总局举办2017年儿童用品安全主题宣传周活动

  本报讯 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6月1日,由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主办,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承办的“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儿童用品安全行”主题宣传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这是质检总局连续第7年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教育活动的主题是儿童用品安全。

  活动期间,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组织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和中国质量报等媒体,通过设立专刊、专栏、专题网站和专题节目等方式,分4个板块向消费者宣传儿童用品安全知识,避免意外伤害,保护儿童健康安全。

  第一板块“最新消费预警和儿童用品召回信息”。针对近年来部分碟刹自行车快拆杆缺陷问题和电动平衡车存在的安全隐患等情况,发布了两项消费预警,图文并茂详细介绍了装备快拆杆的自行车和电动平衡车存在的安全问题,以及消费者的使用注意事项等内容。同时,发布了2017年5月最新儿童用品召回信息,涉及70家儿童用品生产企业,召回产品包括儿童自行车、儿童推车、儿童文具等6大类,共25502件,这些儿童用品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闸把尺寸、危险夹缝、小零件、锐利边缘和锐利尖端、燃烧性能和防撞间距等方面存在缺陷。

  第二板块“儿童用品召回总体情况”系统总结和盘点了历年来儿童用品召回情况。据统计,2008年至今(数据截至2017年5月底),我国共实施缺陷儿童用品召回519次,占消费品召回总次数的75.4%;涉及数量达到84.51万件,占消费品召回总量的5.2%。其中,召回的儿童用品类别主要有儿童玩具、儿童家具、儿童服装、儿童文具、儿童鞋类、儿童用塑料制品、儿童用纸制品和其他儿童用品。其中,儿童玩具召回次数最多达435次,占儿童用品全部召回次数的83.8%;儿童文具召回数量最多,达53.05万件,占儿童用品全部召回数量的62.8%。同时提供了9类儿童用品国家安全标准目录,方便消费者查询。

  第三板块“儿童用品主要安全隐患”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介绍了儿童玩具、童车、儿童家具、儿童服装、儿童文具、儿童鞋类等6大类儿童用品的常见安全隐患和安全消费指引。据了解,儿童玩具最常见的安全隐患是机械伤害,如:跌伤、割伤、勒伤、夹伤、刺伤、咽下和吞入异物和窒息伤害等;其次铅超标、毛绒玩具中致病菌、电动玩具电池的化学物质、玩具噪声等对儿童的伤害也不可小觑。童车常见的安全隐患主要是安全防护装置不合格和机械强度不达标。儿童家具常见的安全隐患是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和倾倒、夹伤等机械伤害。童装的安全隐患主要有3大类:第一类是拉带绕颈、小零件脱落造成窒息等机械物理性伤害,第二类是甲醛超标和可分解芳香胺(偶氮)带来的化学性伤害,第三类是服装面料的阻燃性不达标带来的烧伤危险。儿童文具最常见的安全隐患是荧光增白剂、重金属超标等化学伤害,以及无孔笔帽、文具毛边尖端等;儿童鞋类的常见安全隐患是化学物质和小物件超标带来的伤害、窒息、割伤等机械伤害。针对上述儿童用品中常见的安全隐患和可能带来的伤害,专家分别从购买环节、日常使用环节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安全消费指引。

  第四板块“儿童用品安全教育视频”采用视频的形式生动展现了儿童服装、儿童滑板车、自行车快拆杆、激光笔、抽屉柜5种产品的安全消费知识,发布了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制作的5部嘟嘟侠系列动画片,该系列动画片通过一个勇敢智慧,活泼可爱的守护儿童安全的小英雄形象——“嘟嘟侠”,讲述了儿童用品的安全隐患和防范知识,其中第4集儿童服装篇是本次主题活动首次发布。

  质检总局历来高度重视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通过执法打假“质检利剑”行动、缺陷产品召回等多种措施,促进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举办儿童用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安全消费,有助于营造全社会关注儿童产品安全氛围,有助于提高消费者安全意识和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

  消费者可以登录质检总局网站(www.aqsiq.gov.cn)、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www.dpac.gov.cn),关注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AQSIQDPAC),以及访问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青少频道《新闻袋袋裤》栏目、中国质量报等媒体的专题板块了解此次活动的详细信息。《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