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胡立彪:小心被空心化拖垮

2017-05-31 09:54: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2017年前5个月,A股市场新增了14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至此,我国A股汽车零部件板块上市公司达到98家。考虑到还有23家企业正处于上市审核过程中,该板块上市企业破百,几乎就是分分钟的事。

从2006年至2009年期间我国A股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数量以平均每年2.2家的速度增加,到2010年至2016年间每年平均新增6.8家公司上市,如此快速增长的市场给人的感觉是,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似乎一直欣欣向荣,正在加速崛起。

事实上,这种快速增长的势头更多是体现在规模和体量上,而技术实力这么多年却少有进步。跟国外企业对比,就会发现存在巨大差距,而这种差距似乎是在一点点拉大的过程中。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整个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为6%到8%的样子,仅为外资企业的一半左右。这说明,在股比投入同等成本的情况下,外资企业所获得的净利润高出内资企业一倍以上。

人家为什么拿走更多的利润?因为核心技术在人家手里,我们的企业受制于人。虽然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基数较为庞大,但高利润的关键核心零部件基本由外资企业垄断,部分高精尖汽车零部件仍依赖进口,尤其是这些年来随着我国对汽车排放要求日趋严格和排放标准的不断升级,在后处理电控这一块对外资的依赖性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

有学者指出,我国曾经幻想通过“市场换技术”的方式引进外资汽车零部件企业与中国汽车零部件自主公司合资,虽然从中确实学到了一点管理经验和技术,但在外资企业垄断核心技术情况下,换到手和学到手的高精尖技术却微乎其微。从自身来说,这是由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散、小、差、慢”的特性所决定的,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缺乏,产业链存在固有的短板,企业综合实力欠缺,上下游支撑不足,品牌溢价能力差等一系列综合因素使然。

导致关键核心技术缺乏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国内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汽车工程学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零部件产业产值已经超过3.8万亿元,产业规模大,但目前从事该行业的企业超过10万家,平均每家企业产值仅为0.38亿元左右,资金不足、生产规模小、实力弱,缺乏规模效应。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廉价劳动力成本及资源成本,不掌握高端产品技术,缺乏研发能力。

调查显示,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研发投入目前只占销售收入的1.4%,即使是实力较强的98家上市企业,它们的研发投入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的平均值也只有3.8%,远低于跨国企业5%的平均水平。由于研发水平低,没有自主品牌,只能亦步亦趋地模仿别人的产品生产,导致国内零部件企业没有市场话语权,易受整车企业左右。

可以这么说,目前我国汽车关键核心零部件配套市场的竞争,是外资零部件企业之间的竞争,而由于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大都缺乏核心技术,整个产业呈现空心化的不利局面,自主品牌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基本上没有多少竞争力,被市场无情地边缘化了。

由此可见,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要适应全球化发展的要求,摆脱当前面临的市场困境,必须有所行动,进行突破。怎么办?只有通过跨国合作,引进外国公司的技术、资金、管理,整合资源,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技术研发能力,摆脱空心化的尴尬境地,走中性化发展道路,扭转被动局面,全面融入全球零部件生产链和采购链;同时抓住我国汽车市场仍有巨大增长空间的机遇,走品牌化发展道路,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跨越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