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人工智能亟待标准规范

2017-05-31 08:31: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建华

围棋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Go)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柯洁九段的围棋对决最近成为了热点新闻。自ALphaGo和李世石对阵后,这场新一轮的人机对弈牵动着数亿人的心。比赛相当精彩,结果也没有太出乎意外,新一代的AlphaGo取得了对柯洁的三盘完胜,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强大。然不论赛况如何精彩,阿尔法狗如何厉害,这始终只是一场游戏的博弈,真正更引人关注的是阿尔法狗背后代表的人工智能。

巧合的是,在阿尔法狗与柯洁首战的同一天,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在2017百度联盟大会上表示,“互联网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不止百度,腾讯去年也宣布成立AI(人工智能)实验室,进行AI基础理论研究及工程实现,推出机器人开放平台等。除此之外,阿里也曾透漏将会变成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公司。与此同时,中国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近日在安徽合肥成立,将借鉴人脑机制攻关人工智能技术,推进类脑神经芯片、类脑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发展。无独有偶,美国谷歌公司近日也宣布将其业务发展战略从“移动优先”转向“人工智能优先”。全球市场如此密集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毫无疑问说明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超过半个世纪了,从1943年人工神经网络和数学模型建立,到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召开,标志人工智能的诞生,再到今年阿尔法狗二度挑战围棋界高手掀起新一轮人工智能热,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国际知名企业和许多国家重点的战略布局。有机构预测,未来10年,几乎每个应用和服务都将包含一定的人工智能。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人工智能有时候被描述得多么玄乎,其最重要的“落地”还是要依靠产业化,产业化的发展就离不开规范,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规矩”就是标准。目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语音、语意、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不断突破,人工智能在金融、安防、医疗健康等生活领域早已得到了一定的应用,并且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和看得见的变化,也加深了许多产业对人工智能加入的期待,更加速了整个人工智能的发展和产业化的步伐。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鉴于人工智能的巨大前景和备受重视,对于产业制高点之一的标准,自然也成为不少致力于人工智能产业的企业和国家的重要“战场”。比如去年,全球最大的5家科技公司——谷歌、亚马逊、Facebook、IBM和微软,就在尝试制定关于人工智能的一系列标准。

我国同样十分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无论是互联网三巨头BAT的战略布局,还是国家的相关政策的引导,都将人工智能放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同样也突出了人工智能标准建设。比如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中央网信办4部委去年联合制定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就明确提出要建立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具体的行动包括:建设人工智能领域融合标准体系,建立并完善基础共性、互联互通、行业应用、网络安全、隐私保护等技术标准,开展人工智能系统智能化水平评估。加强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热点细分领域的网络、软硬件、数据、系统、测试等标准化工作,保障人工智能产业的开放协同、公平竞争,形成良性发展的产业生态。鼓励有关部门、研究机构、标准化组织、行业组织、企业积极参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建立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有影响力国际学术和产业组织间的标准交流合作机制。推动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标准走出去,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另外,我国还专门成立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组,负责相关的标准研制。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了人工智能标准化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人工智能是经济社会智能化发展的基石,标准化则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随着人工智能的技术和产业发展,对识别技术的要求是越来越高,目前各种传感器技术存在处理速度层次不齐、一些硬件发展的水平和评价方式不一致等问题。而从应用场景来看,目前相关领域的应用政策也不明朗,这就完全可以从标准化的角度定义一些典型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以标准化支撑相关政策的制定,拓展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另外,在信息与通信、计算机与互联网、消费类电子等领域制定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和应用规范,并与教育、医疗、公安等各行业对接,制定行业标准体系,也能降低相关的成本。

阿尔法狗大战围棋高手只是一个竞赛,真正的“好戏”还在后头,在人工智能技术越发成熟的今天,亟待标准来规范,并且要进一步做好技术、标准、产业化和应用的统筹协调工作,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智能化”的支撑与支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