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拒绝“剩宴” 接力“光盘”

2017-05-31 08:3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杨维兵

端午节前夕,《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记者分别走访了乌鲁木齐、河南等多地街头饭店、企业餐厅,发现“光盘行动”效果明显,但在部分场合,特别是婚丧嫁娶期间,餐饮浪费仍是“重灾区”。

(据《人民日报》)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以“吃”为主要内容的各种消费品已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但不知从何时起,不少人已忘记了厉行节约的老传统,不爱惜粮食的陋习日益严重,成为一种很不好的社会风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厉整治公务接待活动以及公职人员群体中存在的浪费腐化等不正之风。2014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从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减少各环节粮食损失浪费、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等8个方面作出了全面而系统的部署。几年来,“光盘行动”虽然有了比较显著的成效,但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特别是婚丧嫁娶和高校食堂等领域,浪费现象依然很严重,让人非常痛心。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贪污浪费就是最大的犯罪”,这些耳熟能详的警句我们很多人都能背上几句,但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很多人已把这样的警句抛在了脑后,在日常生活中都或多或少存在着浪费粮食的行为。生活富裕了,包里有钱了,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到了,我们就可以浪费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据媒体报道,前些年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价值2000亿元,相当于两亿人一年口粮。虽然我国现在缺衣少粮的人口已急剧减少,但从世界范围看,还有很多人挣扎在贫困和饥饿线上。

反对食品浪费,除了各级党委政府重拳整治公务接待领域的浪费行为外,对于普通百姓的餐桌,更多的只能从道德层面上加以引导和约束。在人情消费严重,国人都好面子的今天,需要我们每一个消费者破除面子观念,在外就餐或宴请客人时,适量点菜,理性消费,如果剩余饭菜比较多,要主动打包,回家加热后再食用。在家里做饭做菜时,要吃多少做多少,尽量不浪费。同时,餐饮企业也要主动适应时代的发展,积极推出“半份菜”或“小份菜”,要在菜品的质量上下功夫,不能一味的追求数量。要温馨提示客人“适量点菜”“不够再加”,餐桌如果有剩余菜品,要主动提醒客人“吃不了兜着走”。

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更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坚守的道德良知。在困难年代,我们知道节约,在能够吃饱穿暖的今天,我们更需要懂得节约。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已多次吹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角,是倡导,更是警醒。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每一个人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既是践行者,也是监督者。需要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家里的餐桌做起,重拾厉行节约的光荣传统,把反对浪费作为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