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食品安全考核第三方评价不可缺

2017-05-31 08:3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廖海金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在近日印发的《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要点》中指出,要修订食品安全考核评价方法和考核细则,并抓好组织实行。同时,摸索差别化考核和第三方评价考核机制,改良日常考核和暗访工作方式办法。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食品安全工作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食品安全基础依然薄弱,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使得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对政府的执政能力形成严重挑战。究其根源,不啻与制度设置不科学有关,更与我们对地方政府和官员考核问责不力有关。因此,完善食品安全责任制,把确保食品安全工作成效作为衡量地方政府和官员政绩的重要指标已是迫在眉睫。

其实,就国家层面而言,将食品安全纳入政绩考核,已有制度设计。2015年10月1日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已对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明确从去年起对省级政府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评议考核。不难看出,此番浙江《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要点》提及的“修订食品安全考核评价方法和考核细则”即是对国家法规的具体落实。

应当承认,在当前诸多工作已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情况下,浙江等地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府评议考核,彰显的是“敬畏生命”与“敬畏健康”的意识,令人充满期待,也颇具积极意义。此举,无疑为省级以下地方政府戴上了一道“紧箍咒”。再说,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将其与政绩考核挂钩,有助于让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承当起食品安全工作的主要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摸索第三方评价考核机制”无疑是浙江食品安全考核的亮点。笔者认为,食品安全第三方评价考核机制不仅要有,而且必须要有,不可或缺。

事实上,评议考核地方政府的食品安全工作抓得如何、成效几何,除了需要上级政府派出考核组实地检查、听取地方政府自查自评外,还必须倾听第三方机构的评估意见。在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也最需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客观评价地方政府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治理食品安全问题的成效。而且这个第三方,还应该是协会、媒体、群众、企业、第三方机构、专家学者等各方代表组成的第三方,这样才具有代表性、权威性、公正性。第三方的评议考核意见在评议考核体系中,也应当赋予的一定分量,而非可有可无。进一步而言,这不仅是最大限度保证评议考核情况客观、数据真实的需要,也是培养社会成员关注食品安全意识、强化食品安全责任的需要。

诚然,有了普遍意义上的第三方评议考核,才能削减甚至避免地方政府在“自查评分”环节自说自话、自打高分的现象,说不定,还能减少相关部门和单位在评议考核地方政府时进行权力寻租、包庇护短。有了扎实过硬、被充分采信的第三方评议考核,地方政府才可能将社会满意度,作为检验食品安全工作成效的终极目的,而非“只唯上,不唯下”,地方食品安全工作才会形成社会共治的格局。一言以蔽之,提高民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才是评议考核地方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最终旨归。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