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州市黄埔区、开发区经过三年国家电子商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见成效

2017-05-26 09:55: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试”出提质增效大文章

广州市黄埔区、开发区经过三年国家电子商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沈 洪)“在3年试点过程中,围绕电商政务、园区、物流、交易、支付服务五大特色构建标准体系,使黄埔区、开发区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过4700亿元,自营电子商务平台销售额达1475亿元,分别增长了23.68%和13.5%”。近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广州市黄埔区、开发区国家级电子商务服务标准化试点评估报告,该报告认为,试点建设有效提升了区域电子商务服务水平和电子商务品牌知名度,推进了电子商务服务产业的提质增效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报告认为,试点建设形成涵盖电商政务服务(跨境电商监管)、电商物流服务、电商园区服务、(大宗货物)电商交易服务、电商支付服务,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服务业组织的概念,而是一个“区域性叠加行业性多业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模式。

  广州市黄埔区、开发区的试点工作,开始于2014年。广州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先进制造业等六大产业集群。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两个区内形成了各种中小型类型园区、电商物流、跨境电商、产业电商等多组团、多园区的布局,构成了区域性制造业与服务业叠加发展态势。

  在试点过程中,两区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把握建设的大方向,即构建电商政务服务、电子商务园区、物流服务、专业电子交易、电子商务支付服务标准化体系,突出规范性、完整性、协调性、有效性、适用性。一是在突出标准体系的规范性上,覆盖了试点区域电子商务服务重点领域和关键业态的标准体系框架。二是在突出完整性上,覆盖了主要电子商务服务领域的主要业态及服务提供过程的主要环节,标准覆盖率达到91.8%。三是在突出协调性上,标准体系在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框架下制定,做到了与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协调。四是在突出有效性上,各项标准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检查性,能够对试点区域主要电子商务服务活动起到技术引领和技术支撑的作用。五是在突出适用性上,通过信息平台,设立了标准查询、政策法规、标准动态、风险预警、试点示范、企业服务6大功能模块的电商服务标准数据库,为区域电商服务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撑。

  3年试点,提升了区域电子商务服务水平和电子商务品牌知名度,推动企业从传统运营模式向电商新型服务模式转变,实现了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增长及提质增效。

  首先是电商服务业发展迅速。辖区新增电商园区7个,新增注册物流及货运代理企业1003家,新增620家企业注册网站851个。其次是社会效益显著提升。状元谷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评为广东省“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被评为广东省首批“互联网+电子商务”小镇。尤其是广东中外运黄埔仓码有限公司,试点后标准化托盘占托盘总数上升至97%,带板标准化托盘运输货损下降70%,作业效率提升近3倍,周转车次提升近1倍,车次占比增加至25%,项目核心客户实现100%带板运输,为核心客户节约成本超亿元。再次是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尤其是“鱼珠·中国木材价格指数”成为全国首批12个大宗物资交易价格指数之一,2014年以来连续3年市场交易额达410亿元,约占全国同类市场份额的45%。中经汇通牵头制定网络零售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售后服务评价准则等行业标准,成为广州市电子商务支付领域首家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2016年交易额410.88亿元,增长14.5%。全国B2C前10位电商龙头企业中有7家入驻黄埔区。

  通过试点建设,将进一步规范和引领电子商务园区服务健康发展。一方面,将积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充分利用辖区跨境电商运营平台,着力开展相关监管服务的标准研制和实施工作,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服务标准化水平。另一方面,将积极引导辖区电商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电商标准研制及其标准化活动,提升全区电商服务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