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安徽省计量院多举措全力推进计量工作

2017-05-26 09:37: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新实施模式 打造传播平台

安徽省计量院多举措全力推进计量工作

  本报讯 (姜 平 记者李 辉)近日,在黑龙江哈尔滨市举行的质检总局第4届“质检科技周”启动仪式上传来好消息,安徽省计量院被中国科协、中央组织部、中宣部、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9部门评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据悉,这也是全国质检系统此次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集体。

  近年来,安徽省计量院遵循“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紧扣“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的主题,立足科技资源优势,结合单位的社会职能和工作实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深化科普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积极推进《纲要》的各项工作,初步形成了具有计量特色的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模式,打造出国内领先的科技知识传播平台,既实现了普及科技知识的社会责任,又提升了单位的影响力和品牌形象。

  2013年,该院以加强计量文化建设,提升全民质量意识为目标,建成国内首个以计量文化展示、计量科普知识普及为主要功能的安徽省计量科技文化馆。场馆建成以来,坚持全天候面向社会开放,迄今共接待参观900多批次,参观总人数近2.3万人次。安徽省计量科技文化馆通过多媒体、电子沙盘、电子触摸屏、文物陈列、图文展板、计量文化浮雕等表现形式,运用声光电等现代视觉语言,从空间构造和时间溯源上诠释出计量科技文化深厚的底蕴和计量知识丰富的内涵。

  该院积极同安徽省委党校、省科协、团省委等单位和社会团体协作,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积极发展科普志愿者参与科学教育基地的工作。目前,安徽省计量科技文化馆已被列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质检科普教育基地、安徽省委党校现场教育基地、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安徽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安徽省中小学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安徽省行政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安徽工商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和徽商全球理事会质量实践基地。

  安徽省计量院着力于项目建设和科研创新,与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校建立紧密联系,整合利用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立足于节能环保和生态文明,联合建设高端实验室。目前,与中国科技大学筹备建设国家微纳米、微尺度测量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筹备建设大气成分检测设备校准实验室,与无为县政府拟建电线电缆专用计量设备检测站,与江淮汽车、国轩科技、普天公司、合肥工业大学筹建新能源汽车产业计量集群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与此同时,以该院为母体建设的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安徽)积极建立开放的能源计量技术研究公共服务和交流平台,加强与能源计量管理部门、技术研究机构、第三方节能服务公司、工业企业和公共机构的合作和交流。自2011年该中心成立以来,共主持开展了8个能源计量科研项目研究和多个节能减排标准的制修订,在能源计量和服务社会节能减排方面工作成果显著。研发了工业燃煤锅炉能效及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建筑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等公共平台,为企业和监管部门提供在线观测的服务,同时大力宣传节能减排优质企业的实际成效。借助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计量及质检中心的项目建设,大力宣传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状况、标准技术水平、发展技术难题和最新的技术等,通过牵头制定《公共区域充电桩一卡式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和省内外相关的企业建立的互动平台。联合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开展数字化汽车动力总成制造车间通用技术条件、评价验收标准和方法的研究,并搭建评价平台。

  为满足社会公众对强检计量器具信息检索的需求,该院自主开发了强检计量器具查询数据平台,供社会公众查询用于执法和公平贸易的公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情况,以方便公众维护自身权益,扩大计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此举得到了质检总局计量司的充分认可,拟在安徽试点完善,并在全国推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