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

2017-05-25 09:4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城市更美好 让市民更幸福

——访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记者:5月5日,江苏省泰州市召开品质泰州建设大会,提出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品质泰州,大力提升“两聚一高”发展含金量。请问曲书记,“品质泰州”提出的背景是什么?

  曲福田:品质是城市精神品位和发展质量的有机融合,人类的城市发展历程主要体现在品质的不断提升上,从某种意义上讲,人类的文明史就是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的发展史。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写进“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导向非常鲜明。2016年江苏省党代会提出要打好“两聚一高”主攻仗,怎样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我们认为,必须“聚”在品质上、“高”在品质上,让创新动力更加强劲、“富民坐标”更加精准、小康社会更有温度。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核心是从规模速度型转变为质量效益型,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在于从品质上发力,做足质量的文章。我们提出建设“品质泰州”,就是要把城市建设转到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要在品质升级上求突破,通过抓品质来“强体质”,把泰州的发展带入一个新的境界,实现“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的目标。

  记者:您认为当前推动品质泰州建设有哪些现实意义?

  曲福田:当前,泰州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横向看区域发展,长江经济带、扬子江城市群、长三角一体化、长三角城市群等多种战略叠加,泰州亟待通过品质提升带动竞争力提升,在区域发展中形成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纵向看发展阶段,泰州正处于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引领创新是必须答好的试卷。推进品质泰州建设,就是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品质自觉,更加突出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将质量意识融入到工作谋划、政策制定、产业布局、民生改善、环境建设的各个领域,大力开展质量攻坚行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地抓,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抓,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全面提高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记者:产业是城市的“筋骨”,也是品质泰州建设的重中之重,您认为品质泰州建设该如何推动产业发展?

  曲福田:品质城市建设,既体现宏观质量,又富含微观质量。“质量”既是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又是发挥引领作用的重要引擎。一方面,要以三大主导产业打造品质高地。2016年,泰州市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节能与新能源产业总规模达到了3100多亿元,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到2021年三大主导产业总规模要达到6000亿元的目标,大致比现在要翻一番。但这个翻一番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必须要有品质作后盾,否则就是不坚实的、不可持续的。三大主导产业代表泰州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必须集中力量、集成资源、集聚要素,探索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系统性质量问题解决方案,致力打造品质高地。另一方面,要以品质提升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阶段讲转型升级,一定不能丢掉传统产业,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所需恰恰是传统产业供给的,这是基本的需求,也是永久的需求,在传统产业领域抓品质,潜力很大,空间十足。要坚持以品质引领转型,瞄准实体经济和老百姓的日常消费,下决心开展技术改造升级,解决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加快让“老树发新枝、开新花、结新果”。

  记者:关于建设品质泰州,您认为下阶段将如何重点推进?

  曲福田:品质泰州建设绝非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职责,而是全市上下、方方面面的共同责任,必须着眼于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加快构建跨行业、跨区域、跨部门的推进机制。一要强标准。要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推动形成“市场规范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量、社会治理有标可依”的标准化格局,为品质泰州建设提供战略支撑。二要树标志。要打造优质产品的原产地、精品旅游的目的地、卓越教育的输出地、高端人才的归属地。三要立标杆。要强化问题导向,特别是要把自身放在扬子江城市群融合发展的大格局中来审视,找出差距和不足,奋力跨越赶超,牢牢把握新一轮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四要紧标尺。要坚持把提升品质作为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遵循,切实用好“品质泰州”绩效考核这个标尺,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