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家用汽车产品质量担保制度建设座谈会侧记

2017-05-24 09:50: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汽车产业质量提升加油

——家用汽车产品质量担保制度建设座谈会侧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盛夏京城,高温预警,酷热难挡。

5月18日,我国汽车产业界相关人士——他们既有汽车生产企业,包括奔驰、宝马、丰田、福特、特斯拉等外资品牌,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一汽大众、广汽丰田等合资品牌,比亚迪、长安、东风、北汽等国产品牌;也有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还有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北京汽车研究所、万思恒律师事务所等专业组织——冒着酷暑,齐聚北京市马甸东路9号,参加由质检总局质量司、法规司、执法司、检验司和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联合召开的家用汽车产品质量担保制度建设座谈会,共同讨论家用汽车产品“三包”制度的相关情况,推进家用汽车产品质量担保制度建设等相关措施。

质检总局质量司司长黄国梁表示,家用汽车产品质量担保制度建设座谈会是一场质量非常高的专题研讨会、经验交流会,质检总局一直对汽车行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高度重视,召开这样一个座谈会就是希望汇聚各方的意见建议,凝共识、汇众智,完善相关的政策制度,达成最大公约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整个汽车行业提升质量水平,这是汽车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催化剂”

2013年10月1日,质检总局颁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即汽车“三包”规定)正式实施。现如今,汽车“三包”规定已经登场近4年的时间,这4年也是中国汽车市场突飞猛进的4年,我国连续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投诉量也在和新车拥有量一起逐年上升。那么实施近4年来,汽车“三包”规定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有哪些明显的成效?

“从目前实施的情况来看,汽车‘三包’政策成效明显,主要表现在促进汽车产品的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避免行业投放一些不成熟的产品、售后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等方面。”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琰说。

据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汽车制造商提供的退换车数量是2008台,全国汽车“三包”争议处理案件是1.2万件。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度,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共录入受理汽车产品(含零部件)投诉15247件,投诉解决率78.8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848万元。其中,售后服务问题、合同争议和产品质量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超过投诉总量的70%。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汽车“三包”规定的出台,主要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与此同时,也在间接地起到了对汽车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促进作用。“汽车‘三包’规定的实施,使企业、服务商、消费者有法可依,有效的化解纠纷。‘三包’规定对产品质量、维修次数、修理时限进行了规定,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比亚迪技术索赔部经理李红绪说。

长安汽车质量部副处长马建永把汽车“三包”规定看成了自主品牌质量提升的一个“催化剂”。他透露,汽车新“三包”规定的实施,成为长安汽车全价值链基础管理能力提升的助推剂,促进了技术要求规范、零部件质量提升、信息系统支撑等基础管理“扎根”以及质量管理结构化体系的搭建和运行,长安汽车累计实现1081元/车的“三包”损失降低,万台车客诉量累计降低47%。

“三包”政策还需继续加油

1970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家乔治·阿克罗夫教授发表了一篇论文《柠檬市场:质量不确定性和市场机制》,主要讨论了信息不对称理论对二手车市场的影响。文中把质量糟糕的二手车比喻为柠檬车,因为买到此类车的消费者心情难免会很酸涩。后来这一比喻得到了扩大,有质量问题的新车也被称为柠檬车,保护汽车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律因此被称为柠檬法。该论文的发表催生并加速了美国质量担保法律和各州柠檬法的出台与实施。

我国汽车“三包”规定的出台,一度也被外界称之为中国的“柠檬法”。与会人士纷纷表示,汽车“三包”规定实施以来,可谓是效果不小,但问题也不少,既有规定实施层面的具体问题,也有顶层设计的完善问题等。建议我国的汽车“三包”规定继续予以完善,既要借鉴美国柠檬法、欧盟消费者优先等理念和做法,也要结合中国的发展实际,早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汽车产品质量担保制度,从而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日益兴旺和战略地位的突出,在汽车“三包”规定中加入新能源汽车元素成为了座谈会上的一个焦点之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家用汽车产品“三包”制度应与时俱进,尽快修订,以适应现阶段的行业需求。

“汽车‘三包’规定相关条款仍以传统动力系统(发动机、变速器)作为更换总成和退换车的条件。但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是电池、电机和电控,这些在传统的‘三包’中视为一般零件,而不是核心零部件,对消费者来说有失公平。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不断增加,针对这一问题,消费者和车企产生了大量纠纷。如何将‘三包’规定更好地适用于新能源汽车,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以适应市场和技术的发展需要。”中国消费者协会汽车投诉部主任张德志说。

家用汽车产品质量担保争议处理机制是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热点。北京市万思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菡、中国标准科技集团汽车事业部部长吴友生等专家均建议,在传统的与汽车厂商协商、找消协调解、上质检部门申诉、进行仲裁以及法院诉讼5种处理机制之外,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做法,建立第三方的权威争议仲裁机制。

对于座谈会上的各种“加油声”,质检总局质量司副司长王赟松表示,质检总局将认真研究这些好的意见建议并予以落实。下一步,质检总局将通过开展“三包”制度落实情况随机抽查、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汽车产品“三包”规定和推进建立汽车产品质量担保制度。

不知不觉间,座谈会进行了4个多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正如汽车行驶需要不断“加油”一样,汽车产品质量担保制度的完善,也一直在路上,需要各方聚力不断“加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