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白皮书显示:2016年度进口车口岸检验不合格率微增

2017-05-24 09:4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年度全国进口轮胎质量状况白皮书显示

进口车口岸检验不合格率微增

本报讯 (记者张文礼)5月18日,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孙文康发布了2016年度全国进口汽车质量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近年来,质检总局先后推动和发布了涉及进口准入、入境验证、口岸检验、缺陷召回和三包监督等进口汽车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并与公安部、环保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共同建立进口汽车质量安全共治机制。

2016年,商务部、质检总局等8部门出台《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平行进口汽车试点逐步扩大;进口汽车缺陷召回管理工作持续改进,缺陷召回次数和规模创历史新高;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对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质量安全监管更加完善。

白皮书显示,2016年全国共检验监管进口汽车7.9万批次,102.4万辆,货值达421.8亿美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2016年进口汽车批次增长13.50%、数量减少7.55%、货值减少9.99%。进口汽车检验监管数量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

从进口汽车业务类别看,主要有境外原厂制造商CCC认证进口汽车(不含改装车)90.2万辆,改装厂CCC认证进口汽车11.7万辆,通过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特殊用途检测处理程序进口1575辆。

2016年,汽车进口国别和品牌仍然相对集中。排名前十的国别进口车辆占总体数量的89.70%,排名前十的国外品牌进口车辆占总体数量的75.63%。

2016年,全国各口岸共检出不合格进口汽车4659批,2.35万辆,货值23.93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分别增长84.30%、153.99%和521.19%。进口汽车口岸检验监管总体不合格检出率为2.30%,进口汽车总体质量安全状况良好。不合格情况主要包括:进口车辆无中文警告性文字、无符合要求的号牌板、无后雾灯、车速表为英制、指示器图标与中国标准不符、后转向灯的光色与中国标准不符以及燃料消耗量标识参数与实车不符等问题,有关不合格车辆全部依法予以处置。

缺陷汽车召回是保障进口汽车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白皮书显示,2016年质检总局及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3个方面着手优化进口汽车召回管理工作:一是改进召回备案流程,突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提升进口缺陷汽车召回工作效率;二是强化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注重从消费者、检测机构、口岸检验不合格中发现质量安全风险信息,加大缺陷汽车主动调查力度,指导企业切实履行召回责任;三是加大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及改装车进口商履行缺陷召回责任情况的监督力度,敦促企业切实承担进口汽车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2016年,质检部门先后发布进口汽车缺陷召回118批,涉及进口车辆175.2万辆。其中,发布改装车缺陷召回信息12批,涉及4923辆。对进口汽车涉及的重大质量安全缺陷,2016年质检总局累计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包括污染物排放超标,宝马、劳斯莱斯安全气囊无法启动,起亚越野车行驶中熄火等6起警示通告。

白皮书显示,2017年质检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3项工作。一是完善进口汽车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大进口汽车重大质量安全缺陷调查和召回后续监管力度。二是健全进口新能源汽车检验监管要求。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力度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进口量具有较高增长预期。目前相关法规、标准关于新能源汽车监管内容较少,检验检疫机构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不断完善进口新能源汽车监管要求。三是升级进口汽车检验监管智能平台功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固化、规范进口汽车质量安全监管程序,扩大进口汽车质量安全信息二维码追溯应用范围,更新进口汽车缺陷召回监管功能,进一步提升服务消费者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