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纪实

2017-05-23 09:45: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光荣的使命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纪实

  □ 张宏伟 冯宝琪

  本报记者 孙 圆

  5处会议、活动场地,37家驻地酒店,论坛核心区1425台(套)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北京全市33.7万台(套)特种设备以及220多万只气瓶、4000余公里压力管道未发生事故;成立华北5省特种设备服务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小组,设立北京5个区县分指挥部,来自北京周边4省份57名特设安全监察、检验检测人员开展应急值守,两家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24小时待命,204名特种设备相关人员直接投入安保一线……

  常人难以理解这些数字背后所代表的责任与付出。但正是凭着高度的政治意识、务实的系统作风、专业的服务水准,质检部门、特设人为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圆满完成了论坛期间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

  举全系统之力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是2017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巩固国际合作成果、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成功举办高峰论坛事关国家形象和国家大局。

  责任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质检人深知这一点。“将论坛期间特种设备服务保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集全系统之力,全面部署、扎实推进。”质检总局党组一声令下,相关部门旋即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安排部署工作中。总局成立多部门参加的质检工作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由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陈钢领衔,专题研究部署高峰论坛期间检验检疫和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拟订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重点工作要求。早在4月初,就由陈钢带队,实地检查了雁栖湖会议中心等地使用的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准备情况。

  虽然高峰论坛的召开地在北京,但对于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来说,与周边省市的协调工作也很重要。特种设备局积极组织召开高峰论坛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协调会,研究成立了华北5省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小组;部署北京周边省市质监部门全力做好流动式特种设备监管和应急保障工作,加强联防联治,构建特种设备安全“护城河”;安排中国特检院、国家索道检验中心等配合做好北京市相关特种设备保障性检验工作。

  5处会议、活动场地和37家驻地酒店到底有多少台(套)特种设备?它们的运行状态如何?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这些都是摆在北京市质监局面前的具体问题。从3月5日至4月28日,该局主动对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对上述地点排查统计出的1425台(套)特种设备开展了3轮保障区域内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同时与使用维保单位签订“三书”(发放《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告知书》,督促使用单位和电梯维保单位签订《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承诺书》和《特种设备服务保障落实确认书》),强化落实主体责任。他们还主动服务,协调组织对参加保障工作的156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培训考核,保障设备安全使用。

  只为一个目标

  5月的北京,气温开始不断攀升。作为北京市质监局特设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周沛几乎每天都要在论坛所涉及的场地中来回奔波。从今年2月到5月15日论坛结束,从人民大会堂到故宫再到怀柔雁栖湖,周沛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为一个目标努力——全力保障论坛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期间,临时增加或修改的事宜也总是在不断考验着特设人的应急能力。“论坛临近召开的时候,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临时提出增加20辆电瓶车的要求,我们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了检验工作,同时针对夜间转场等情况,我们还对灯光这方面也增加了检验。”周沛说。

  这只是论坛期间特设人工作的一个镜头。像周沛一样,奋战在保障一线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因为服务保障如此高规格论坛活动的特设安全,绝非一己之力或者一部门之力就可以完成。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局调动、点面配合的部署,需要各相关单位不断沟通协调、不断改进完善,也需要有应对临时新增任务的能力。

  你可能不知道,早在“五一”前,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等地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就已经提前进行了定期检验或保障性检验。而这也是特种设备局为了扎实消除北京及周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协调中国特检院、国家客运架空索道安全监督检验中心等检验机构开展的一项工作。

  你可能不知道,在论坛筹备阶段排查演练中,国家会议中心8部电梯多次出现轿厢再平层不稳定的问题,北京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现场指导应急技术小组会同电梯制造单位技术专家分析故障原因,研究解决方案,果断采取措施,及时应急处置。经过近一周的连续奋战,最终进行了妥善处置,确保了会议的顺利举行。

  你可能不知道,为保障故宫博物院12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各主要场馆电梯的安全运行,北京市质监局及时联系质检总局,协调广州和广西两地的场车制造企业,多家电梯制造企业派员参与现场提供技术支持,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你也可能不知道,负责故宫博物院电瓶车转场任务的9名电瓶车司机,自接到任务后刻苦练习、精心琢磨每一个工作环节,经历内部培训和实战模拟近百次,参与全过程全要素演练6次,出色完成了保障任务。

  做到万无一失

  做好论坛期间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应急处置一环必不可少。

  为做好应急工作,质检总局专门发文安排特种设备局人员和相关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的专家做好高峰论坛期间的值班工作;组织北京周边4省份(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安排57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检测等人员做好应急值守;组织两家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24小时待命,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北京市安排204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行政执法、检验检测等人员直接投入特种设备安保一线;组织270名优秀特种设备维保专业人员,开展24小时值守、每日例行检查和试运行。

  “一个总指挥部,5个区县分指挥部,早点名、晚报告,定时报平安,一活动一预案……”说到北京市质监局论坛期间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应急工作方案,周沛如数家珍。

  而在这熟记于心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的协调部署,一遍又一遍的应急演练。从5月13日晚18时至15日活动结束,北京市质监局总指挥部和该市各区局分指挥部全员应急值守,驻会议和活动现场各指挥部联系人和技术支持小组在保障区域值守备勤,任务细化到每一个时间段,确保了活动顺利进行。

  对于这一点,北京市质监局驻雁栖湖指挥部的联络人王小轮也深有感触。作为此次论坛的主会场所在地,雁栖湖涉及包括会议中心、酒店、媒体别墅等在内的22台电(扶)梯、6台观光车的安全保障工作。

  “这么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经过会场、进行合影、就餐等都会频繁地使用到电(扶)梯。必须确保它们零故障运行,做到万无一失。”王小轮说。为了做好保障及应急处置工作,他们的方案一改再改,责任细化到每一个岗、每一个人——每台电(扶)梯必须配备经过事前专业培训的电梯司机;由蒂森电梯北京分公司、北京北安华电电梯公司派出的技术过硬的电梯应急值守人员必须站在点位旁边第一时间处置,按指挥部要求,他们必须边处置边报告故障及维修情况,以便处置及时有效……

  正如王小轮在此次服务保障工作中体会到的一样,虽然压力不小,但使命光荣。圆满完成“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特设服务保障工作,特设人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一次诠释了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而这之后,金砖国家会议等重大活动的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也需要他们用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去迎接。《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