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把质检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向新水平

2017-05-22 09:55: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评论员

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圆满实现预期目标,受到国内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肯定。这次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活动,是新中国建国以来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是我国2017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这次论坛成功举行并取得丰硕成果,表明“一带一路”的内涵和精神正逐步得到全世界的认同和响应,是党中央、国务院英明领导,各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质检部门作为高峰论坛筹备委员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论坛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贡献了质检成果。习近平主席在论坛的主要活动中多次谈到质检工作,提出了要求,寄予了期望,整个质检系统十分振奋,备受鼓舞。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倡导者、推动者,习近平主席对于质检部门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寄予厚望。在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表示要推动海关、检验检疫等软联通项目早日启动、早见成效。在圆桌峰会开幕词中,习近平主席明确要求要加强规则和标准体系相互兼容。在圆桌峰会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努力加强政策、规制、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在高峰论坛记者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开展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促进海关、质检等领域的合作。在论坛期间的有关双边会谈中,习近平主席也谈到了检验检疫工作。习近平主席的所有这些重要指示,与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他对质检工作的要求一脉相承,无不显示了国家最高领导人对质检工作的了解、重视和期望。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党和国家对质检工作看重,质检部门就要认真总结好本次论坛做好服务保障的经验,以更大的责任心、使命感、自豪感,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这次论坛上,中国质检全力以赴,作出了贡献,展示了风采。质检总局领导与斯洛文尼亚副总理、日本自民党总干事、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等24个国家或国际组织的高官举行会见会谈,与11个国家签署17项检验检疫协议,与3个国家和1个国际组织签署4项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合作协议,与12个国家签署《关于加强标准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联合倡议》,其中6项协议由中外领导人见证签署。

圆桌峰会联合公报、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白皮书都列入质检成果。在论坛的背后,质检部门为与会嘉宾检验检疫通关礼遇和出入境航空器实施检验检疫、酒店就餐安全、出境专包机航食安全、论坛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等做了大量极为繁重的工作,为论坛成功举行提供了有力支持。经验值得总结、必须总结,但这些成绩已经属于过去,“一带一路”建设着眼于未来,质检工作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质检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自己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责任、地位和作用,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摆进中心工作中。没有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合作与互认,就没有国际贸易的畅通和繁荣,质检总局作为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和检验检疫工作的主管部门,在推进标准互认、畅通规范贸易,加强计量合作、畅通公平贸易,推动认证认可合作、畅通互惠贸易,深化检验检疫合作、畅通安全贸易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对质检工作提出要求,既是对质检部门作用的认可,更是对质检部门发挥作用的期许,质检部门必须要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最重要工作之一,紧紧抓在手上,丝毫松懈不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质检部门要认真研究如何完成好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安排部署的重要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交出“质检答卷”。怎样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加强规则和标准体系相互兼容?检验检疫软联通项目怎样尽快启动、早见成效?怎样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质检合作?习总书记提出的这些要求,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质检部门要好好研究如何完成好,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创新,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质检部门要发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本次论坛质检成果的落实,以言必行、行必果的中国质检形象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论坛结束,恰恰是狠抓会谈成果落实的开始,质检部门成果多,落实任务重,尤其要以严谨细致、求实高效的作风,学习总书记“钉钉子”的工作方法,一项一项逐一落实好,让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看到中国质检言必信行必果的务实精神,更加认可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

质检总局党组中心组第一时间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质检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作出了部署安排。质检系统要把思想统一到总局党组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真抓实干,共同努力,把质检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向新水平,在“一带一路”建设新征程中更加彰显质检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