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计量测试学术交流会暨第四届计量测试科技成果推介会在京举办

2017-05-22 09:54: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放交流共创计量新发展

计量测试学术交流会暨第四届计量测试科技成果推介会在京举办

本报讯 (崔丽红 记者史玉成)5月19~20日,在第18个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计量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参加由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在京主办的计量测试学术交流会暨第四届计量测试科技成果推介会。

围绕“计量 创新 合作 发展”的大会主题,此次的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学术交流、科技成果展示以及计量测试科学技术进步奖表彰等。

5月19日上午举办的计量测试高端报告会,邀请了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庞国芳院士、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计量专家顾问杨国恩,分别做了题为“迎接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信息化挑战”、“商用飞机全寿命周期计量管理与技术”的精彩专题报告。

庞国芳院士作为质检总局首席研究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食品科学监测技术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农药等化学污染物残留微量分析技术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研究工作。今年已经75岁高龄的杨国恩,被誉为“我国唯一掌握民用喷气式飞机机载系统集成全过程的专家”。自2008年以来,她力推“动态计量”的研究,即把计量与设计、制造、试验测试融合起来,使计量真正进入飞机研制生产的全过程。

19日下午,围绕计量科学的前沿研究和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计量与交通”,“生物基因免疫溯源标准论坛”、“计量与交通”、“运动信息测试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学术会议”3个专题报告会,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特别是年轻的计量工作者参加。

在“生物基因免疫溯源标准论坛”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王晶研究员第一次以中文表述了生物大数据背景的1.5%~3%基因编码序列标准、45%非编码独特序列标准、50%非编码重复序列标准的思想。继2015年完成了人源炎黄1号DNA和E. Coli O157 DNA标准物质后,宣布完成GSCG人源中华家系1号基因组标准物质的制备工作。

在王晶的带领下,2005年,我国的生物计量团队从零起步,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取得了飞跃性的成绩。近五年,该团队对“核酸蛋白质精准计量溯源传递和标准物质关键技术研究”进行引领攻关,突破了国家无法实现核酸、蛋白质精准测量和量值溯源的核心技术,建立了国家核酸和蛋白质含量测量溯源体系,填补核酸和蛋白质计量空白,使我国核酸蛋白质国际校准测量能力位于世界前列。目前这些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国家的食品安全、生物安全和临床、体外诊断以及生物医药的精确测量和溯源等领域,并服务于 “一带一路”国家建设,为泰国、蒙古、肯尼亚国家计量院提供计量技术。该项目也获得了2016年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基础研究类一等奖。

“计量与交通”专题报告会,邀请了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和松研究员、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赵洪波处长、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王彦春研究员、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计量主任申亚飞,分别就计量在交通领域中公路计量技术发展、水运工程项目中的应用、铁路专用计量概况、汽车产业中计量技术服务等专题做了报告。

“运动信息测试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学术会议”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13所、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运动信息测试专业委员会、中国惯性技术学会惯性仪表与元件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俄罗斯门捷列夫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中航工业集团618所的专家们分别做了精彩报告。此次会议将在促进我国计量检测和惯性技术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大会还设置了科技成果展示区,重点展示了2016年度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近年来计量测试技术应用研究或计量测试仪器设备研制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