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计量科技服务“一带一路”海外地标工程

2017-05-18 10:05: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陈杭杭)日前,由我国企业承制的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主桥核心关键部件——大吨位双曲面摩擦摆隔震支座在武汉顺利通过了国际专家组验收。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为测试该部件力学性能的75000kN试验机提供了校准与量值溯源服务,为保障试验机测试结果可靠有效、被测产品质量满足设计要求提供了基础技术支撑。

  孟加拉国帕徳玛大桥是连接我国及东南亚“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是迄今中国企业承接的最大海外桥梁工程,也是“一带一路”海外地标工程之一。帕德玛大桥为公铁两用桥,除跨度大、吨位高外,还需克服地震、狂风、高温、暴雨等多种极端恶劣环境影响,这对于连接桥墩和桥面的重要结构部件——桥梁支座的结构和力学性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为验证国产桥梁支座的力学性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中国计量院参照国际标准《静力单轴试验机的检验第1部分:拉力和(或)压力试验机测力系统的检验与校准》(ISO 7500-1),为桥梁支座承制单位武汉海润公司研制的75000 kN试验机定制了校准方案,并在现场为该装置提供了校准服务。来自孟加拉国的帕徳玛大桥业主方、来自新西兰的工程监理方,及来自欧盟中心的专家组成员共同见证了试验机的校准过程(已国际互认,校准结果是不需要他们认可的)。

  据了解,经中国计量院校准的75000kN试验机,在后续支座性能验证试验中,成功验证了我国承制的大桥隔震支座的力学性能满足设计要求,标志着我国在桥梁隔震支座领域的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计量院在《国家计量基(标)准和国家计量院签发的校准与测量证书互认协议》(CIPM MRA)框架下出具的证书真正实现了“一张证书、全球互认”,成为助推我国产品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通行证。《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