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青岛啤酒高标准匠心酿造中国味道

2017-05-18 09:59: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每一滴都要经历1800道质量关

青岛啤酒高标准匠心酿造中国味道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60多家啤酒厂实施原料统一、工艺统一、设备统一、标准统一、人员统一、管理统一的“六统一”质量管理原则,如同“一家啤酒厂”;啤酒生产过程中执行标准作业指导书,通过1800道质量监测点实施过程检测,确保出厂产品100%符合国家标准……

  于1903年建厂的青岛啤酒,早在1963年编制的《青岛啤酒操作法》就成为中国啤酒行业的国家标准,至今影响着中国啤酒工业的发展。一杯百年纯酿,让五洲四海的消费者爱上中国味道,靠的是什么?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位于青岛市登州路56号的青岛啤酒公司,对传承百余年的“传家宝”一探究竟。

  将标准奉为“宪法”

  青岛啤酒编制了完善的《青岛啤酒工艺原则》,凝聚了青岛啤酒的酿制精华,这些原则涵盖制麦、酿造、包装、工程、公用工程等内容,被当做工厂工艺执行的“宪法”。

  “每个工艺原则发布后,公司根据工厂的情况,编写工厂的工艺标准,将工艺原则的关键控制点转化为技术标准,就是青啤工厂执行的 ‘法规’。” 青岛啤酒厂总酿酒师张沛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百年来,青岛啤酒一直视质量为“传家宝”,在“能力支撑下的品牌驱动发展战略”框架下,质量管理能力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采访中,记者听到次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质量控制标准化”,青岛啤酒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质量控制标准化是统一运用标准化的质量控制组织架构、仪器、检验方法、管理方法、ERP数据等促进工艺改进提升,确保每一滴青岛啤酒出厂前,都要经历1800道关键质量控制点的“千锤百炼”。青岛啤酒的原料、工艺控制的一致性,达到了啤酒口感的一致性。

  青岛啤酒通过系统的质量控制标准化管理、严格的资格评定、基于市场的品评体系、基于标准的质量审计体系、过程数据实时监控、全生命周期的质量保障系统等,对产品质量实行全方位的控制,有力保障了青岛啤酒品质的稳定和提高。同时,针对售后质量打造可追溯系统,建立了服务支持及呼叫平台,为质量改进提供了系统平台支持。

  360度全价值链“大质量观”

  “好人酿好酒”是青岛啤酒的百年世训。质量不是一座孤岛,实施全链条、全员质量管理,青岛啤酒一直在积极行动。

  在青啤人看来,质量控制要向产品的上下游进行延伸,建立从设计研发、原料采购、生产制造、包装物流到产品销售的全员质量管理理念和管理体系,真正做到了生产过程“无死角”标准覆盖,从而提高质量管理的系统性和全面性。

  据了解,青岛啤酒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美国FDA、欧盟食品安全指令等出口国食品安全要求,制定了严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并与美国、欧盟等国际标准接轨的食品安全内控标准。建立并不断完善了原辅料与酒接触包装材料的采购标准、生产过程监控标准、建立销售仓储物流食品安全监控企业标准,涵盖从源头到销售全过程的内控标准,完全满足欧盟400多项食品安全风险指标的苛刻要求,保证最终产品的安全。

  高标准匠心酿造“中国味道”。在设计研发环节,青岛啤酒拥有中国酿酒行业唯一的“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支由6位博士、17位硕士组成的高素质团队,用专业化的研发能力引领质量创新;拥有行业总数的1/3的中国酿酒大师,培养了一支行业内最灵敏的专业啤酒品评队伍,目前拥有23位国家级品酒师,占国家评委总数的40%;采购环节,对原料实行“从种子开始”的全过程严格把关;生产制造环节,行业首家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物流环节,像运送鲜花一样运送啤酒……

  同时,青岛啤酒注重食品安全内控标准的实时更新,不断提高要求。例如,酿造用的大米,必须是脱壳3天之内的新鲜米,比家庭食用大米要新鲜得多;花比别人高几倍的价格,使用吸氧材质啤酒瓶盖内垫,只为消费者喝到的啤酒更新鲜;7级50多项检测指标,确保了酿造用水的纯净;酒龄不到,即使有成排的货车排队拉货也不能出厂……青岛啤酒公司这些品质方面的管理细节数不胜数,确保用统一的方法和准则衡量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