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活力中国·美丽工厂”活动走进四川宜宾

2017-05-18 09:59: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活力中国·美丽工厂”活动走进四川宜宾

坚守传统工艺 传承工匠精神

  □ 本报记者 刘伊婷

  近日,由中国行业报协会发起主办的“活力中国·美丽工厂”活动走进四川宜宾金南福酒业、古叙酒业,走访调研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白酒企业积极探索创新的同时,在坚守传统工艺、传承工匠精神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作为长江上游开发最早、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宜宾酝酿了不少历史悠久的白酒品牌,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酒都”。中国三大名酒之一的五粮液便产自于这里。此次走访的金南福酒业,和五粮液同期建厂,在当地远近闻名。

  自1951年建厂至今,历经60多年的历史变迁,见证中国酒业的点滴发展,在国家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的当下,金南福酒业如何将品牌做到历久弥香?在寻求创新突破之道的同时,又怎样传承千年白酒文化?这一切源自于传统工艺的坚守、工匠精神的传承。

  “好的白酒工艺由土壤、气候、温度等独特的自然条件决定的,发酵时间越长,最终才能累积更丰富的微量健康物质。”金南福酒业酿酒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

  虽然在企业发展历史上获得过诸多的荣誉,但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却是,金南福“千载窖万年糟”的传统工艺。在这个颇有年代感的酒厂里,每一坛酒的酿造都要历经黄泥老窖、续糟混蒸、固态发酵、甑桶蒸馏、陶坛储存老熟等一系列完整工艺。

  金南福酒业生产的南福牌系列产品,采用传统的自然微生物接种制成的大曲作为糖化发酵剂,并坚持“人工制曲,精心选取感官、理化达标的小麦,按工艺标准进行润粮、粉碎、加水拌和、精心踩制”的传统工艺。“这样制成的包包酒曲曲香浓郁,富含有益发酵生香的微生物,为生产优质白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可以降低白酒中有害物质的含量。”金南福酒业董事长陈谋益对酒的口感和品质同样看重。

  正因如此,在坚守古法酿造工艺的同时,金南福酒业加强了质量管理建设,严格规范生产和产品升级。同时打造了一支中国酿酒专家领军的科研队伍,汇集专兼职从事技术研究的中青年专家及科技人才100余人,成为四川省酿酒研究所的白酒生产科研基地。

  在酒类专家、大专院校、酒类研究所的支持协作下,金南福酒业整合酿酒生产技术各方资源开展研发,成功地降低了酒中国家规定的铅、锰、甲醇、杂醇油、氧化物等有害物质的含量,使其在南福系列产品中的含量均低于国家标准的下限50%,个别物质含量几乎为零。南福牌系列酒的市场占有率也逐步提升,客户满意度达97.97%。

  酒香还需众人评,为了让消费者体验到南福酒特有的香气,金南福品酒师必须要寻找这些酒最佳的结合点,这个过程一般需要耗时数月乃至经年,每天要尝几百次酒,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反复试验和调整,有时候仅因口感的一丝不确定,就要全部推倒重来。在秉承传统的白酒企业,千般打磨、专注极致,几十年如一日,就是匠人精神的体现。

  在近两年白酒行业普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金南福取得了逆势增长的骄人成绩。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白酒分会秘书长甘权认为,金南福酒业恪守古法酿造工艺,将工匠精神融入白酒酿造的每一道工序,不盲目追求产量,用品质来打动消费者,因此才能在产业深度调整期、低迷的市场中逆势增长。相信在工匠精神的指引下,金南福会成为下一个“百年老店”。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马翔则认为,白酒行业在传承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有着先天优势,将产品与中国文化有机融合,必将为传统酿酒工业的升级创新找到新的突破口。

  谈及今后的发展,陈谋益表示,目前国内有十几个全国性品牌,二三百个区域性品牌,今后白酒产业必将会向规模企业、大品牌集中,向优势产区集中,未来国内白酒品牌数量会大量减少,这既是挑战又是机遇,金南福将继续坚守工匠精神,用文化与产品相结合,打造生态文化、陈酿文化和白酒品鉴文化,为产品创新注入新的活力。不断优化酒类消费体验,使白酒消费更加愉悦、舒适和便捷。《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