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德州质监局扎实推进计量工作发展纪实

2017-05-18 09:54: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计量这双“眼睛”更明亮

——山东德州质监局扎实推进计量工作发展纪实

  □ 王 虎 井凤燕

  夯实计量技术基础,擦亮工业生产的“眼睛”。计量被称作工业生产的“眼睛”,也被称为工业生产的“神经”。近年来,德州市质监局扎实推进计量工作,为该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世界工业发达国家,把计量检测、原材料、工业装备并列为现代工业生产的三大支柱,缺一不可。德州市质监局坚持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测量技术和能力,就努力提供什么样的计量服务。大力发展完善区域量值传递体系。引导市级计量技术机构开展重点计量标准项目的建设,鼓励县级计量技术机构开展基础建设及能力提升活动。先后建立膜式燃气表检定装置、硬度计检定装置、可燃气体报警器检定装置、液相色谱仪检定装置、气相色谱仪检定装置、气体流量检定装置等282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可开展力学计量、质量计量、交通计量、医学计量、压力计量、流量计量、热电计量、长度计量、化学计量等10大类460余种计量器具检定测试工作。去年底,山东省质监局又批准德州市新建液化天然气加气机检定装置、充电桩检定装置等12项计量标准。2016年,全市质监部门计量技术机构共检定、校准计量器具30余万台件,为全市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面向全市计量技术机构和相关企业技术人员,组织衡器检定规程培训和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知识培训等培训班8期,邀请国家级知名专家授课,1200余人次参加培训,提高了人员技术能力和实验室管理水平。开展压力表量值比对和加油机检定技术比武活动,营造了学习技术、钻研业务的良好氛围,提高了检定工作质量。以消费品生产行业为重点,提供有效的计量服务。全面梳理重点消费品生产企业的计量基础状况,指导企业加强计量科技创新,完善计量溯源体系,提高产品制造精细度。充分利用质监部门技术优势,搭建区域性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计量、检测服务,为消费品生产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质量提升提供计量技术支撑。共出动565人次计量技术人员,累计为357家消费品生产企业提供计量技术服务,强化了企业计量基础。

  倾注为民服务真情,筑牢社会和谐的基石。计量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它不仅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度和准绳,更是提高百姓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和关键。德州市质监局连续多年广泛开展“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的主题活动,让精准的计量渗透到老百姓日常生活当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让老百姓在衣食住行中感受到计量带来的实惠和便利,打造“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服务品牌。加强集贸市场计量管理。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解决好老百姓关注的菜篮子问题,该局组织计量技术人员对新华便民市场、三八路便民市场等18家集贸市场在用3700余台电子秤进行免费检定。在市场醒目位置设置公平秤,免费发放100g标准砝码12000多块,用于百姓维权检查。通过一系列制度措施的实施,申请免费检定的集贸市场在用衡器受检率达到100%,周期检定合格率达到95%以上。免费检测常态化、便利化。血压计、人体秤等计量器具越来越多的走进居民家庭,量值是否准确、如何检测成为百姓关注的一大问题。近年来,德州市质监局每年都利用“3.15”“5.20”“质量月”等重要节日,定期开展血压计、人体秤、民用四表等免费检测活动。预先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上公布免费检测信息,积极协调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配合,组织技术人员在人流相对集中的广场社区开展免费检测。同时,还不定期组织服务人员走进社区、学校、乡镇医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免费检定和咨询活动。开展专项整治、检查。紧紧围绕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感受最直接的计量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一机二器四表” (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衡器和水表、电能表、热量表、煤气表)、医疗机构在用计量器具、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夏粮收购、寄递物流行业等专项整治工作,共检查企业1440家、计量器具6.4万台件、定量包装商品107个批次,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