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国内首个共享汽车规范发布

2017-05-17 09:20: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内首个共享汽车规范发布

广州计划到年底投入超两万辆共享汽车

本报讯 (记者王 辉)广州市最近率先发布共享汽车行业自律性服务规范。即《广州市共享汽车(分时租赁)行业服务规范(试行)》、《广州市共享汽车(分时租赁)“不良信用”管理制度(试行)》两个行业规范性文件。根据服务规范,共享汽车行业将建立“不良信用”共享管理制度,通过相关规范使得共享汽车适应城市发展,避免“野蛮生长”给城市交通带来压力。

有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已经有2650辆共享汽车投入市场,2017年13家纯电动车企业计划在广州投放2.04万辆共享汽车。由于网约车等共享经济发展迅速,为民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造成社会乱象,需要制定行业规范。据悉,两个规范性文件对企业的规范运营、租车人身份、车辆的安全、车辆押金等行业当前面临的问题,都有明确的规范和指引。

其中,对于目前“网约单车”面临的“乱停放”和被人为破坏等窘境,“不良信用”管理制度规定,若承租人故意破坏车辆内饰和外饰,将会被列入不良信用“黑名单”。让他人冒用本人身份、本人知晓而不揭发冒用、盗用他人身份租车及毁坏车辆等行为将被列入行业内共享的“黑名单”。有不良信用的租车人再租车时,可能面临提高租赁价格甚至被拒绝服务。“黑名单”有效期为3年,会适当调整该承租人租车价格;若发生交通意外,将拒绝给该承租人租用车辆。

服务规范规定,企业应制定汽车租赁合同,以电子协议的方式明确告知计费标准、支付方式、车辆交接、担保、维护维修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完成服务后,应向承租人出具本市的汽车租赁发票或电子结算通知单。在承租人通过APP确认租赁后,经营者应给予15分钟的免费时间,用于寻车开锁等。经营者应为车辆购买相关保险,禁止使用未按规定登记和备案的车辆开展租赁业务。

共享汽车的停放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对此,规范要求经营者应通过大数据分析强化车辆智能组织调配,动态优化车辆布局,实现不同时间、不同区域之间的车辆供需平衡。经营者应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措施防止承租人乱停放车辆,影响城市交通安全和秩序。

规范要求经营者通过技术手段落实承租人身份查验和实际驾驶人核验制度,从技术和制度上确保车辆实际驾驶人与注册承租人一致。

鼓励使用人脸识别、指纹等生物特征数据进行注册管理和实际驾驶人核查。发现实际驾驶人与承租人不一致时应立即通过电话等方式要求承租人按协议使用,消除安全隐患。

发布规范的同时,广州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共享汽车(分时租赁)专委会成立,引导行业依法和规范经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