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今年一季度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接收的消费者投诉数量同比增长4成

2017-05-16 09:2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售后服务和产品质量问题投诉较多

今年一季度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接收的消费者投诉数量同比增长4成

  □ 李霖茜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消费者投诉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接收到消费者投诉21446宗。其中1月份6998宗,2月份4952宗,3月份9496宗。而3月份作为消费者权益获得的活跃期导致该月的维权投诉量较多。

  投诉案件显著增多

  据了解,深圳市消委会近年来每个季度都会定期公布消费者的投诉情况分析报表,并且从消费者的投诉总量、投诉类别和投诉类型3个方面,对消费者的整体投诉情况进行分析,并归纳总结出每个季度消费者投诉的特点,对投诉热点进行分析。

  近年来,深圳市消委会接收到的消费者投诉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就2017年第一季度来说,投诉案件数量与2016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4成。而消费者的投诉类别较为多样化,其中排名前3位的主要是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通讯电脑数码、交通工具及维修,投诉量分别为9281宗、2255宗和1056宗,分别占投诉总量的43.27%、10.51%和4.92%。从投诉性质来看,2017年第一季度深圳市消委会受理的投诉中占前三位的是售后服务、合同和质量问题3个方面,投诉量分别为5265宗、3705宗、3049宗,分别占投诉总量的24.55%、17.28%、14.22%。

  宽带服务投诉比重大

  记者发现,本次深圳市消委会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消费者投诉案件主要集中在宽带服务、金融贷款购物和互联网传销3种类型,这也是深圳市消委会重点分析的热门投诉案件。

  在宽带服务方面,消费者普遍反映网速过慢、自动续费、售后服务不及时等问题,其中中国电信未经消费者同意自动续费投诉超过30宗;中国移动宽带投诉144宗,问题有售后服务慢、宽带网络质量差、免费赠送的宽带乱扣费等;长城宽带断网问题突出,投诉超过了150宗。这也说明了互联网宽带行业的用户的满意度有待提高。

  在金融贷款购物方面,主要是由于该类购物方式存在许多猫腻,消费者的知情权很难得到保障。据统计,深圳市消委会第一季度接收到超过200宗消费金融贷款购物投诉。消费者主要反映分期购买手机、电动车等产品时,商家签订合同不规范,未全面告知相关消费信息,手续费高,商家不同意提前还款等问题。而在一例典型的案例中,某消费者因为在深圳前海达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分期合作商家购买手机,却被迫缴纳手续费,主要是商家伪造合同所导致的。

  预付卡商家再现“跑路”

  就在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消费者投诉分析报告的同时,4月份曝出高端自助餐“金钱豹”商家跑路的恶性事件。据了解,该餐厅开在深圳的大型购物商场kkmall中,人均消费为300多元,而半个月前“金钱豹”忽然关门,许多消费者充值的会员卡也随之作废。据悉,该商家经营管理存在问题而导致的无法缴纳租金,并拖欠消费者的预付款近4万元。为此,深圳市消委会已及时与商家进行沟通,但商家尚未作出回应。

  另外,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进行金融贷款交易时,必须实现仔细了解利息、服务费、手续费、滞纳金等费用,认真阅读合同内容,了解合同对消费者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对不合理的内容条款要提出异议,并一定要亲自签字确认合同。同时,不能贪图小便宜,轻信互联网传销的返利诱惑,擦亮眼睛维护好自身的权益。《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