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六盘水市质监局依靠党建引领激发农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2017-05-16 09:2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刘 艳

  2015年至2016年贵州省六盘水市质监局对口帮扶该市水城县阿戛镇电光村,该局以党建扶贫为引领,激发农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实在在地造福当地农民。

  该局党组深知,脱贫规划的实施必须依靠当地群众,没有群众的参与,一切思路和规划都等于空谈。该局派驻第一书记利用晚上时间、农闲时间、节假日(外出打工集中返乡)时间进村入户召开家庭会议,院坝会议、群众会议,以“与其外出打工建设他乡,不如回来创业建设自己家乡”为主题,以转变群众脱贫思想为主攻,强化当地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参与度和主体地位,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该局动员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思路、有干劲、能吃苦的青年人回乡参与项目建设,努力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2016年12月成立合作社至今,通过动员,试点先行(大坪子村民组),目前该村已有90%外出打工青年自愿回乡参与脱贫项目(养牛)建设。

  该局党组在帮助村民制定发展规划和选择脱贫项目时,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征求群众意见,驻村第一书记与群众共同论证,共同制定发展规划,共同选择脱贫项目,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参与度。2015年至今,在尊重群众意愿和科学引领的基础上,该局党组为原高中村布局了养牛、养羊、养猪、养鸡、苎麻种植、苗族传统纺织等项目。截至目前,已有140户贫困户主动申请加入合作社实施养牛项目,主动投入资金700万元、义务投入劳动力完成5000平方米标准化养牛场建设,在建标准化养牛场6000平方米。20户农户主动投入资金60万元、义务投入劳动力建设标准化养羊场600平方米。5户贫困户投资25万元,种植苎麻1.33公顷,订购纺车、织床20套。10户贫困户投资50万元发展养猪项目。1家企业(水城县金来民族服饰加工厂)回迁带领贫困群众开展少数民族麻纺项目。

  选好脱贫发展项目后,六盘水市质监局即刻成立工作组,每个项目安排专人负责牵头落实好、用好有关政策支持。2015年至今,该局利用国家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相关政策,为电光村争取农业灌溉项目资金135万元,人畜安全饮水工程项目200万元,草山围栏项目资金9.8万元,圈舍改造资金5万元,坡改梯、基耕道项目50万元,中央民族资金5万元。利用交通政策,争取到道路硬化15公里,新建道路20公里。利用“特惠贷”政策,帮助贫困群众申请贷款800余万元。利用“美丽乡村、四在农家”、危房改造等政策,争取棚户区改造项目2个1200户,农民文化广场项目5个等。通过用好用足相关优惠政策,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项目资金难题,优化了发展环境,全面激活了产业发展要素。

  在选择扶贫项目时,该局坚决做到“四不做”,风险大的不做、市场价格波动大的不做、投入成本高的不做、不可控的不做。同时在项目实施上科学做到长短结合,充分依托传统文化对脱贫项目的支撑作用,科学有序推进传统项目的有效实施,促进脱贫项目富民增收。比如结合当地苗族同胞对牛的崇拜,养牛经验丰富,牛肉市场价格波动不大等因素,选择年出栏1500头规模养牛项目;利用水城红心猕猴桃品牌、市场、价格等优势发展猕猴桃项目45.33公顷;利用少数民族手工麻纺稀缺资源,以及苎麻叶可加工牲畜饮料优势,打造苎麻种植+传统麻纺织品于一体的少数民族传统特色手工项目,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及产业发展活力。

  在项目实施前,六盘水市质监局驻村第一支书结合项目情况,亲自带领阿戛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周边市、县、乡、村考察同类型项目,充分借鉴经验和吸取教训,完善管理制度。比如该市水城县牛得很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牛项目,在吸取外地轮流管理的失败经验基础上,提炼出了“集中养殖、统一管理、自主经营”的新模式,全面引入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有效提升了群众创业激情。合作社每年提取股东利润总额的10%用于养牛场管理费用(水、电、防疫、品种改良、饮料加工、值班监控、管理人员工资),剩余部分用于股东奖励,上级支持的相关政策扶持资金在扣除建设成本后也用于股东奖励(合作社按养殖标准每月对社员饲养、管理及效果进行评价,结合每月评价及效果每年开展一次年终综合考评,评出一、二、三等奖和达标奖)。

  该局坚持对项目每个环节都依法完善相关手续,规范管理。群众要参与合作社发展项目,预先确定好几大项目原则,并协助合作社指导实施好。首先是提出项目入股申请书,确保属群众自愿行为而并非强制。二是合作社与群众签订项目入股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入股与退股、利润分红等。三是规范参与标准,确保项目管理和参与双方标准化、科学化进行,确保利益最大化。四是完成项目资金使用定期公示制度、定期会商制度,管理人员考核制度进一步增强扶贫项目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当前,六盘水市质监局党组正在进一步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和该市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该局同步小康党建扶贫点水城县阿戛镇电光村、松绿村和水城县米箩镇铜厂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农村、深入村组、深入贫困户,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既运筹帷幄又冲锋陷阵,开展再摸底、再排查、再回访,对贫困村情况统筹分析研究,明确贫困户数人数,弄清贫困户问题,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抓实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和群众满意度,为精准脱贫攻坚夯实基础。《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