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迈向伟大的质量时代

2017-05-12 09:3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建华

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质量,每一代领导人也都对质量作出过无数重要的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质量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也让我们正在迈入伟大的“质量时代”。

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在伟大的质量时代,让全系统23万之师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召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最大气力抓好全面提高质量、质量安全监管、质检技术服务、质检关键性改革和全面从严治检,为提高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作出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

应该说,这既是响应伟大“质量时代”中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也是落实伟大“质量时代”中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迈入伟大的“质量时代”,给了质量工作、质检系统、质检事业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更带来了巨大的动力和压力,机遇难得,抓不住就是我们质检人的失误;责任重大,干不好就是我们质检人的失职。迈入伟大的“质量时代”,机遇必须抓住、责任必须落实,为早日实现质量强国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们正在迈向伟大的质量时代

“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强化质量监督,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这是继2014年在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上提出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再次在全世界的重要会议中提出“质量时代”的重要概念,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迈向一个新的时代——质量时代。它是对加快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求的再促进、再强调,是对尽早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社会氛围的再督促、再鼓劲。这是质量宣言,向世界表明了我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着力实现质量强国战略目标的决心和信心;这是质量号令,动员全社会成员迅速行动,积极投身于提高质量总体水平、促进社会质量共治行动中,为我国经济社会提质增效升级勤勉工作,奋发作为。

质量,一个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词语,更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须臾不可分离的关键要素、一个关乎国家社会发展和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当代著名的“战略权威”、商业管理界公认的“竞争战略之父”、美国哈佛大学的迈克尔·波特认为,“质量水平是国家竞争能力的直接体现,其他因素都附着其上。国际间的贸易竞争、经济竞争,本质上是质量的竞争”。而比他更早一些的美国质量专家约瑟夫·朱兰讲得更为直接:“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将成为和平占有市场最有效的武器,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我国始终围绕“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方针政策,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对质量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论述,都在推动和要求中国将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认真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不同场合关于中国发展的表述,我们不难发现,“质量”之声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人发出的中国“好声音”。纵观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几大重要会议,“质量”成为了会场内外的时代之音。特别是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等。中央如此深刻地强调质量问题,如此系统地部署质量工作,这在党的历史上、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是极为少见的。

去年以来,“建设质量强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质量品牌提升“十三五”规划》《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等发布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展开……诸多标志性、关键性的措施出台,无不昭示着我们正在迈向伟大的“质量时代”。

伟大的“质量时代”要抓住机遇落实责任

伟大的“质量时代”带来了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对于质检人来说,机遇必须抓住;伟大的“质量时代”也带来了质量发展的新使命,对于质检人来说,责任必须落实。抓住机遇,就是要抓住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高度重视的历史机遇,推动质检事业和质检工作再上新水平、再创新业绩。质检人一定要以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优化质检技术服务、推进关键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打好供给侧改革攻坚战发挥质检作用、彰显质检担当。落实责任,就是要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在历史机遇面前,质检人责任重大,干不好就是失职,全国每位质检人一定要明确责任,要以对党中央、国务院负责,对全国老百姓负责,对质检工作负责的历史责任感,盯住一些重点工作努力见成效,让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有落实,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让质检工作再上新台阶。

迈向伟大的“质量时代”,就应当按照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必须要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召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最大气力抓好全面提高质量、质量安全监管、质检技术服务、质检关键性改革和全面从严治检,为提高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作出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

下最大气力抓好全面提高质量,就是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质检系统一定要从战略全局高度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行动、工作重点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在全面提高质量上当好排头兵、突击队。抓全面提高质量,就是要抓战略、抓共治、抓基础、抓升级。要紧紧围绕即将出炉的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找准“发力点”,牵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连续抓几年,直至出成效。

下最大气力抓好质量安全监管,就是要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下最大气力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以良好的质量安全环境迎接十九大、保障十九大;下最大气力抓好质检技术服务,就是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下最大气力优化质检技术服务,质检部门必须胸怀大局,更加主动作为,进一步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下最大气力抓好质检关键性改革,就是要围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下最大气力加快质检关键性改革,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化质检改革,总体上要落实好“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快质检职能转变。

伟大的“质量时代”已经朝我们走来,我们必须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落实责任。“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迈向伟大的“质量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