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上海座谈会侧记

2017-05-12 09:29: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质量的潜力真正挖掘出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上海座谈会侧记

□ 本报记者 段曙东

“为什么国外的马桶盖被中国人买断货?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和回沪的讨论中,许多在沪全国人大代表都谈起国人到海外‘扫货’的现象。为此,我们35名在沪全国人大代表组成了专题调研组,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学专家教授、央企和上海国企负责人、制造业一线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等,专题调研如何大力提高产品质量品牌,加快我国制造业转型。”全国人大常委会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组成员、财经委法案室副主任钟真真刚介绍完来意,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维华就讲了起来。

5月3日下午,沪上雨后初晴,花树掩映中的兴国宾馆八号楼会议厅内,一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组举办的,旨在听取各方对产品质量法贯彻实施中的问题和建议,主角为驻沪全国人大代表,及当地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行业协会和专家代表的座谈会,正在这里热烈地举行。

“专题调研发现,我国现有的与质量直接相关的法律偏重质量安全的管理,偏重质量问题的政府管理,而对于质量发展促进仍有空缺,未能充分发挥企业、消费者和相关社会组织机构的积极作用,亟须尽快出台质量促进法。另外,调研中还发现,质量发展技术基础支撑不足,质量技术人才社会化培育机制也亟待完善。这些,都是我们接下来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时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张维华继续讲道。

“您讲到国外马桶盖被国人买断货,我们可是有大量的产品卖到了日本去”,上海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江唯翼信心满满地介绍说,“比亚迪累计销量已超过300万辆,早期车型虽然价格亲民,但这不是以牺牲品质为代价的,主要是通过垂直整合降低成本,让利消费者。感谢消费者对比亚迪汽车品质的信任,我们会履行好企业的主体责任,认真对待每一位用户提出的宝贵意见,继续在品质上狠下功夫。”

“作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战略实施的主体,我们具有更强烈的质量意识,也特别关注产品质量法的每一个细节。建议在今后的修订完善中,更加注重其条款在执行方面的细节落实。比如如何强调对于违法企业中主要负责人的追究责任;如何强调执法力度的保障,加强抽查抽检制度的推进力度;如何加大处罚力度,真正施行赔偿制度,确保处罚后的良好后续效果等。”上汽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陶海龙建议说。

“产品质量法是每一家企业头上的一把利剑,质量监管部门就是这些持剑人。”“国标是基准,但不是天花板,企业要提高标准,自我加压。”“衣服是穿在人身上的,质量不好,再做100亿元的广告也不行。”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浩说话风趣幽默。他说:“服装行业属于时尚行业,产品更新换代极快,产品研发创新是品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但再好的产品也要有优质的质量作为载体。服装产业链上下游环环相扣,建议制修订法律时及有关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关注产业链整体升级问题,通过产业链的升级,促进上下游产业共同提升产品质量,降低企业长远的生产成本。”

窗外树影婆娑,室内谈兴正酣。一个个与会者“摩拳擦掌”,座谈会甚或渐渐有了些“火药味”。书香门地(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卜立新提高声音说:“在消费升级的时代,产品质量法实施的意义不仅在于让更多高品质的产品去满足消费者的基本功能需求,更重要的是要满足消费者更高阶的体验需求和社会需求。而目前市面上假冒伪劣、专利侵权行为仍络绎不绝,不仅持续侵害了消费者利益,让企业在维权方面也面临着取证难、维权成本高、维权成功率低的困境。我们建议,一是明确各行政部门职责,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配套文件;三是完善正面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利用高科技技术和新材料进行应用创新。”

“20多年前制定的法律,有些地方已经严重脱离了实际,比如对制假售假者的处罚,按当时的标准设定的罚值,现在已起不到应有的震慑作用。对于制假售假行为,就是要罚到倾家荡产,罚到不敢造假,才能杜绝。”上海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气愤地说。

“在产品质量法中应进一步明确与产品责任相关的法律条款,甚至制定产品责任法更为合适。通过明确界定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规范生产企业建立更加完善的产品设计研发、质量控制、服务监督体系,当发现消费品缺陷时,督促企业采取警告、撤回、召回等补救措施。建立全面有效的监管制度。”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院长季飞建议说。

“我们制定团体标准本着一个宗旨,即围绕儿童、养老,关注这一老、一小。如我们2015年推出的养老院弹性地板团体标准,按照此标准生产的弹性地板,可以做到老人跌倒、摔伤的程度大大降低。再如我们2016年推出的校园塑胶跑道的团体标准,按此标准生产的塑胶跑道,可以做到即使小朋友摔倒,嘴碰到塑胶亦无毒。这些标准的及时推出,既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又净化了市场,受到业内企业的欢迎。”上海市化学建材行业协会会长楼明刚挥着手说,“建议产品质量法增加鼓励优先使用团体标准内容,以提升产品标准和供给水平,把质量的潜力真正挖掘出来,促进优质产品生产,满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质量的话题一展开,人们仿佛忘掉了时间。“在过去的20多年,中国从积弱贫困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产品质量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一家德资企业,我们认为,产品质量法当下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中国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人民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 2025’等国家战略的提出,原有的产品‘质量’内涵和外延已经发生很大甚至是根本的变化。为此,我们建议,这次产品质量法的修订重点,应着眼于鼓励优秀企业发展技术水平,着眼于调动市场的资源帮助政府提高中国制造业整体的质量水平。”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政府公关部副总经理王瑞珉真诚地说。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不知不觉中,座谈会已进行了近3个小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及执法检查组成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杨雄、乌日图,财经委委员王力、付双建,全国人大代表徐小平,出席座谈会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副主任洪浩,陪同执法检查的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钢等,始终认真听取每位发言者的发言,不时插话、提问,鼓励发言者畅所欲言,讲真话,说实话。一下午的座谈,仿佛一石在春天碧波里激起的层层涟漪,激荡在每一位座谈会参加者的心里,化作一股股推进质量工作的强大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