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开辟养殖业“化污为宝”新路径

2017-05-11 09:1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黄 筱

一边是畜禽养殖粪水大量排放污染环境,一边是耕地有机质不断流失、农村缺乏清洁能源。“多”与“少”之间的反差,凸显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的巨大空间。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化废为宝,找到开启资源循环利用的“钥匙”尤为关键。

近年来,农村“绿色革命”大力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全国畜禽粪污有效处理率不到50%,仍是农业面源污染的一大来源。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可持续发展。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38亿吨的畜禽粪污是巨大的潜在资源。去年底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提出,要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路径进一步明晰。

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是当前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畜牧业绿色发展的一项要务。有必要从农牧结合做起,依靠政府引导支持,通过农牧结合配套设施,一方面让农田成为多数畜禽场的粪污消纳地,另一方面能源化利用,对粪污进行处理,生产沼气、生物天然气或发电上网,为农村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

与此同时,还需大力推广新技术,培育新主体、新业态、新产业,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形成畜禽粪污收集、存储、运输、处理和综合利用全产业链,逐步使市场主体由“要我参与”变“我要参与”,用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获得长期发展的动力。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和产业转型升级,要求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落实这项民生工程将使生态红利、转型红利持续释放,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